以人为本 服务至上 科学管理 勤政高效

《中国维管植物生命之树》出版发行

  

  近日,《中国维管植物生命之树》由科学出版社出版发行。 

  该书是中科院植物所陈之端研究员团队和合作者们通过近三十年的努力,在我国维管植物系统学研究成果积累的基础上完成的,是一部论述中国维管植物系统演化的专著,相对全面构建了中国维管植物属级生命之树。 

  该书向读者详细介绍了中国维管植物生命之树的研究历史、建树方法和应用前景,通过系统发育关系、鉴别特征和代表性物种图像,生动展示了中国维管植物目、科、属的亲缘关系和分类信息。专著中的生命之树包括中国维管植物3114 属和6093 种(不包括外类群),其中被子植物2909 属,裸子植物42 属,石松植物5 属,蕨类植物158 属,以及各科、属鉴别特征,科内属、种数目和地理分布,各属配置了彩色照片或线条图。通过与国际最新研究成果比较,体现了中国维管植物在世界植物区系中的重要地位,同时也让读者全面的了解国际上的研究进展。 

  中国是世界生物多样性最丰富的国家之一,构建“中国维管植物生命之树”能够展示各分类群之间的亲缘关系,为生物地理学研究提供新的研究思路,揭示生物多样化过程及其影响因素,并为生物多样性理论研究和保护中的应用提供新的学科交叉和生长点,是我国植物系统发育研究领域长久以来所追求的目标。 

   

  《中国维管植物生命之树》专著出版发行 

   

  中国维管植物生命之树(李爱莉 绘) 

    

分享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