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人为本 服务至上 科学管理 勤政高效

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杰出校聘教授高华健院士为力学所研究生在线做“郭永怀力学进展”讲座

  

  417日,力学所组织2020年第3期“郭永怀力学进展”在线讲座,邀请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杰出校聘教授、著名固体力学家高华健院士作了题为《A Century of Fracture Mechanics: from Griffith Theory to Machine Learning Based Modeling》的讲座。讲座由副所长魏宇杰研究员主持,力学所近200名研究生和所内外800名科研人员在线参加了本次活动。 

  高华健在报告中回顾了Griffith理论等断裂力学领域中重要理论在过去一百年的发展史,介绍了机器学习在断裂力学中的应用。其中,通过列举求解应力强度因子(SIF)、解决断裂力学中的反演问题、以及通过拓扑效应和晶格非对称性增韧2D材料等机器学习方法,验证了机器学习在研究传统断裂力学问题中的有效性,以及对断裂力学研究的推动作用,展现了机器学习的强大优势和无限潜力。  

  报告后,高华健与研究生和科研人员进行了深入的线上交流。他表示,大数据时代,每个领域都在发展,并向应用不断延伸。他建议研究生一定要在某一专业方向打下坚实的基础,从而看到新的工具在本领域的应用前景,才能够满足大数据时代对科研人员的需求。同时,机器学习为科研人员,特别是新时代的科研人员提供了更多机会,他希望年轻人可以在这个环境下将新的知识引入传统领域,取得新的突破。 

讲座现场

分享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