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人为本 服务至上 科学管理 勤政高效

心理所灾后心理援助十周年纪实报告文学《走出“心震”带》出版

  

  近日,《走出“心震”带》一书出版面世。《走出“心震”带》是我国第一部反映灾后心理援助的长篇报告文学,以近十年来我国“5.12”汶川地震、舟曲泥石流、天津港爆炸、盐城风灾、昆明火车站暴恐袭击等一系列重大灾难事件为背景,深度揭示了灾难幸存者、死难者家属以及各界人士遭受PTSD、抑郁症等心理疾病肆扰的严峻形势,叙写了以心理所专家为代表的心理科技工作者在灾后心理援助实践中取得的重大技术突破和勇于探索的时代精神,展示了成千上万心理援助志愿者无私奉献的精神风貌。本书具有一定的思想性、文学性、史料性、科普性,以及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 

  该书作者秦岭,5.12”汶川地震以来,曾多次奔赴四川、陕西、甘肃等灾区进行采访,并出版小说集《透明的废墟》,其中小说《心震》还被纳入高校《应用心理学》心理阅读分析文本。他本人还著有《皇粮钟》《幻想症》等20部文学、长篇小说、小说集,小说作品曾5次登上中国小说排行榜,曾获“《小说月报》百花奖”等10余种奖项,有多部作品的版权输出海外。 

  该书由浙江教育出版社出版,于2018年入选“创新报国70年”大型报告文学系列丛书,并作为丛书第二辑之一正式出版。“创新报国70丛书由中科院、中国作协、中国科协等联合组织,以文学的形式回顾新中国成立70年来的科技发展历程,讲述科学界的真人真事,颂扬我国科技工作者锐意进取、开拓创新、勇攀科技高峰的伟大精神,倡导科学精神、奉献精神和创新精神,弘扬爱国主义、集体主义和理想主义。 

 

分享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