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人为本 服务至上 科学管理 勤政高效

农业资源研究中心组织华北平原旱地丰产高水效耕作培肥技术模式与示范技术观摩培训会

  

    1021日,农业资源研究中心联合河北省沧州市南皮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南皮县双庙镇王三家村村委会,在王三家村组织召开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华北平原旱地丰产高水效耕作培肥技术模式与示范”(2016YFD0300808)技术观摩培训会。农业资源研究中心参与该课题研究的科研人员、南皮县政府办公室副主任刘桂强、王三家村委会成员、王三家村和李家庵粮食种植大户、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和当地种植户近80余人参加了会议。

  会议由刘桂强副主任主持。农业资源研究中心张玉铭副研究员围绕华北平原旱地农田长期秸秆机械化还田和土壤浅旋耕导致的土壤耕层变浅、犁底层加厚、结构变差、养分表聚影响作物水分和养分的高效利用等问题,重点介绍了课题组通过几年研发集成的深耕-深松-旋耕轮耕和土壤培肥相结合突破旱地土壤水分养分扩蓄增容、肥沃耕层构建等技术模式,并在深耕作业现场为农民讲解了耕层构造和深耕打破犁底层的必要性以及在实现作物高产和水肥高效利用中的作用。董宝娣青年研究员围绕地下水压采下政府鼓励大家压缩冬小麦种植面积造成的经济效益降低等问题,重点介绍了轮作制中增加谷子、大豆、红薯等小杂粮种植对提高种植效益和实现节水的作用。 

  培训会上农民们对土壤深耕技术很感兴趣,大家纷纷表示自从国家上世纪90年代禁止秸秆焚烧后,就一直实施秸秆全量还田和土壤浅旋耕,一致认为早就应该进行一次土壤深耕了。通过本次培训农民们明白了其中的道理,同时提高了耕作培肥与节水意识。这将对华北平原旱地丰产高水效耕作培肥与轮作节水技术模式的示范推广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培训会现场

分享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