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人为本 服务至上 科学管理 勤政高效

中科院人才中心举办“阳光心态与积极沟通”全员培训

  

  8月17日,中国科学院人才交流开发中心举办了本年度第二次全员培训,培训主题为“阳光心态与积极沟通”。本次培训特别邀请到著名心理咨询师、培训师、心理危机干预师张旸老师授课,旨在帮助员工建立积极向上的阳光心态,掌握沟通要素与技巧,提升人际沟通能力。

  人才中心中高级人才部主任汤忠杰在开班仪式上作了动员讲话。他指出现代社会竞争越来越激烈,大家必须面对越来越快的工作节奏,承受越来越大的压力,工作变得单调枯燥,容易出现心态、心理、心智和情绪方面的问题。因此,重视员工的心理建设已成为人力资源管理的一个重要方面。汤主任要求大家要充分认识本次培训的重要意义,珍惜难得的学习机会,认真学习,力争取得良好的学习效果。

  当天的课程主要以游戏互动和沟通练习为主,令大家感觉既轻松愉快,又非常的实用接地气。上午张老师引导大家通过分组讨论,列举出了阳光心态与不阳光心态的表现,并点出两者的本质区别;组织大家通过体验活动和内摄练习,传递出“先接纳、再应变”、“活在当下”的处世理念和满满的正能量。下午张老师首先介绍了沟通的要素,分析了难以沟通的原因,如视角问题、态度问题、边界问题、内容表述问题等,令大家从中获得了深刻的启迪。接下来通过大量丰富的案例和表演练习,帮助大家掌握了三段式沟通方法和化解沟通冲突的方法,充分领略了沟通的艺术。课程最后,张老师把自己悉心总结出的“话题矩阵”分享给大家,教授大家如何愉快的聊天,从而建立起良好的人际沟通关系。张老师幽默风趣的授课方式,环环紧扣的课程内容让大家度过了愉快又有意义的一天。

  培训结束后,人才中心人事代理部主任范秀芳作了总结讲话。她对张老师精彩的授课表示感谢,并希望全体员工能把所学到的知识运用到工作与生活中,成为一个既拥有阳光心态、又懂得沟通之道的人。

 

分享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