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人为本 服务至上 科学管理 勤政高效

香港青年学生来微生物所参观交流

  

  6月29日,来自香港多个大学的30余名青年学生到微生物所参观交流。微生物所党委书记、副所长李俊雄,中科院智能科普联盟秘书长张冬梅,微生物所研究生部王文婧等出席交流活动。本次交流是由香港特别行政区民政事务局和中科院科学传播局共同组织实施2019年“中国科学院-香港青年实习计划”的一部分。

  在交流环节,李俊雄书记首先为香港青年学生作了题为《科技创新助力民富国强未来》的欢迎报告。李书记从中华民族在世界经济发展史上的地位变化出发,结合当今知识经济时代与国家知识创新体系现状,介绍了中国科学院的成立建设,随后围绕核心定位、科研布局、改革历程、人员情况等方面,着重讲解了微生物研究所的现状与发展。通过列举现今生命科学研究在人类健康、战略资源、经济生产等领域亟待解决的突出问题,以及微生物所在上述相关领域已取得的重大成果,他希望各位香港青年学生在短暂的实习过程中能认识到在生命科学研究领域,“科学家是主角,实验室是主场”,并期待年轻人有机会来微生物所学习深造,进一步激发科技创新思想,推动微生物学基础和应用领域的发展。

  在听取了《大型食药用真菌王国》的互动讲座之后,香港青年学生在志愿者引导下分别参观了“真菌与人类”科普展厅和菌种保藏中心,对真菌野外采集、真菌多样性以及菌种资源和生物材料保存有了较直观的认识。随后,各位香港实习生们走进微生物资源前期开发国家重点实验室、真菌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植物基因组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农业微生物与生物技术研究室)、微生物生理与代谢工程重点实验室、病原微生物与免疫学重点实验室,与我所工作人员和研究生进行交流,了解了先进的拉曼光谱设备仪器、常用的显微镜观察方法、基本的植物表型实验素材、经典的代谢流调控研究思路、新发突发流感疫情的科研成果,对我所的研究概况有了更生动的体验。

  “中国科学院-香港青年实习计划”是香港特区政府针对香港大学生推出的暑期实习计划,旨在为香港青年提供积累内地工作经验、加深对中科院乃至内地科研机构科研文化与发展现状的机会。为使香港青年学生更切身体会到研究所的培养环境和研究生的毕业氛围,研究生部于6月28日组织12名来我所实习的香港大学生参加了微生物所2019年毕业典礼及毕业生欢送会。在这基础上,通过此次涵盖欢迎报告、互动讲座、科普展览、科研参观等全方位的交流活动,希望能加深各位香港大学生对微生物所的理解和认识,对生命科学的感知和领会。

党委书记李俊雄讲话

参观交流

参观交流

集体合影

分享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