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人为本 服务至上 科学管理 勤政高效

工程热物理研究所举办研究生心理健康讲座

  

  为强化研究生心理素质教育,帮助研究生实现有效的情绪疏导,1212日工程热物理研究所邀请中国科学院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中心肖斌主任来所为研究生进行了 “自我实现的孤独与荣耀”心理健康主题讲座,各实验室研究生以及部分职工约80人聆听了讲座。 

  讲座伊始,肖斌从学习与研究的不同之处,引出“我是谁?我从哪里来?我到哪里去?”的三个经典问题,认为研究生阶段是思维最活跃的时期,也是三观形成和固化的关键时期。正确的三观、不忘初心的自省,是我们在面对和处理科研、生活、就业等各种复杂关系时强大力量的来源。肖斌认为,根据埃里克森人生发展阶段理论,最好在青春期完成人生目标的确立,往往由于考试升学、社会大环境的影响,无暇深入思考,导致这个阶段的延后,进而对今后的学习、生活甚至人生造成困扰。呼吁大家审视自己选择科学研究的初心,再次思考并认识自己的人生目标,只有怀揣一个准则、一个信念,才能无惧途中的艰辛坎坷,正确判断并解决好面临的每一个难题,最终达到让自己满意的结果。最后,肖斌老师给出内省、灵活、接纳、真诚、积极十字原则,这正是对待人生的态度。 

  讲座过程中,肖斌老师时而用幽默的语言引得大家开怀大笑,时而用启发的问题使得大家陷入沉思,不少同学更是主动提出疑问、与大家分享自己的所思所想,气氛热烈,互动良多。讲座结束之后,还有很多同学不愿离开,留下来继续与肖老师进行小范围交流。 

  不惧猛烈的波澜,也不拒细微的美好。愿所有研究生一如猛虎嗅蔷薇,在科研道路上高歌猛进,在日常生活中亦能收获一路阳光。 

 

  研究生心理健康讲座现场 

 

  研究生积极参与现场问答 

分享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