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人为本 服务至上 科学管理 勤政高效

工程热物理研究所科研支撑中心组织档案等管理培训

  

  为支撑研究所承担的“战略性先导专项”(以下简称“先导专项”)的顺利实施,为促进科研人员对专项及研究所相关管理要求的理解,工程热物理研究所科研支撑中心于1127日针对无人飞行器、轻型动力实验室承担先导专项各项目及课题的骨干人员及循环流化床实验室、储能研发中心专项管理人员近三十人进行了培训,培训内容涉及档案、采购、信息安全、固定资产管理等。 

  档案主管陈凡首先解读了国家档案局关于“加强科技档案工作”报告,介绍相关的法规政策与验收等要求,强调科技档案是国家的重要信息资源、是科技工作的基础与支撑,着重强调了过程管理与成果权属的分配。陈凡宣贯了院级档案馆的“先导专项档案管理和验收要求”,强调了“档案工作是站在今天为明天保留昨天”的理念;明确了“先导专项”的档案管理四同步(同部署,同实施,同检查,同验收)管理及质量要求。以临近空间科学试验系统先导专项档案管理为例,讲解了档案管理组织结构、预立卷的质量要求及资料的齐全完整及组卷规律等档案制作注意事项。 

  采购主管侯宇详细讲解了采购的全流程管理,包括采购平台审批步骤及注意事项,合同签订及执行过程中的注意事项,政府采购相关注意事项等。网络主管王刚宣讲了日常信息安全工作自查内容、国家秘密“十不原则”、计算机管理“十不得”等事项。仪器设备主管李琳娜重点讲解固定资产的定义类别、判断标准、验收入库及报销流程,强调了报销过程中的注意事项、日常管理维护等方面的工作重点;随后介绍了科研支撑中心所负责的修购专项(仪器设备类)、院仪器设备研制项目、院仪器设备功能开发项目的特点、资助范围、申报要求和流程、申报时间等。 

  支撑中心的各岗位工作与实验室会发生密切的广泛联系,支撑中心将在执行上级要求的宣贯过程中,了解各实验室的真实需求,让支撑中心的工作走进实验室,融入到各项管理过程中。 

档案主管陈凡进行档案培训 

采购主管侯宇讲解采购全流程管理 

分享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