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人为本 服务至上 科学管理 勤政高效

理化所举办知识产权专题培训

  

  为进一步提升科研产出的知识产权价值,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提高研究所核心竞争力,理化所于1122日举办了为期一天的知识产权专题培训,邀请马维野等四位知名专家做专题报告。会议由产业策划部部长张彦奇主持,研究所科研、管理骨干近百人参加了培训。 

  理化所副所长汪鹏飞首先致辞。他强调了核心技术和知识产权对于国家战略和理化所的发展都意义重大,系统学习知识产权知识很有必要,希望大家珍惜这次难得的机会,认真学习,进一步提升理化所知识产权工作水平。 

  随后,中国专利保护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马维野、华为公司知识产权业务规划与发展部部长温孟斌、国家知识产权局知识产权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陈燕和国家知识产权局材料工程发明审查部副部长祁建伟分别做了不同主题的精彩报告,以丰富精彩的案例,分享了高价值专利、知识产权战略、专利分析和专利撰写技巧等内容。他们从各自专业领域强调了技术水平高要落实到掌握专利权才产生威慑力,专利质量是保护专利价值的第一步也是最重要一步;要重视核心技术和行业颠覆技术研发,并从体制机制上保证知识产权工作像毛细血管一样渗透到项目研发和产品线的全过程。培训中还讲解了专利情报对成果保护如何发挥作用,专利布局的含义和价值,专利申请时机、撰写技巧、检索方法等。 

  此次培训的课程设计和专家资源得到中科院知识产权研究与培训中心的大力支持,学员在反馈表中对本次活动给予高度评价,并希望能够后续开展更加深入系统的培训。此次培训活动对学员从知识产权视角思考科研创新及科研项目管理起到了启发作用,对推动理化所的科研和管理工作具有重要意义。 

培训现场

    

分享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