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人为本 服务至上 科学管理 勤政高效

中国科学院大学航空宇航学院成立大会及发展规划研讨会在京举行

  

  1025日,中国科学院大学航空宇航学院成立大会及发展规划研讨会在中国科学院工程热物理研究所举行。中国科学院大学党委副书记、常务副校长王艳芬,工程热物理研究所所长朱俊强、党委书记赵汐潮、徐建中院士,空间应用工程与技术中心副主任赵光恒,以及航空宇航学院承建单位的相关领导、导师代表和研究生部负责人共30余人出席了会议,会议由副所长陈海生主持。         

  航空宇航学院是由工程热物理研究所牵头,与空间应用工程与技术中心、光电研究院、微小卫星创新研究院、自动化研究所共同承建的二级学院,受中国科学院大学直接领导。学院面向航空宇航科学与技术前沿和国家重大需求,在系统工程、飞行器设计、推进与动力工程、信息与控制及相关前沿交叉学科,努力建设具有科教融合特色的国际一流航空宇航学院,成为航空宇航领军人才的培养基地,和航空宇航重大科技进步的创新基地。 

  在成立大会上,朱俊强首先致欢迎辞,对王艳芬、各承建单位领导、研究员和教育管理干部出席大会表示诚挚的谢意。他指出,航空宇航学院的成立是顺应国家航空航天事业发展需要、推进国家航空宇航科学技术发展、培养一批具有核心竞争力的领军型宇航人才的重要举措,是在老一辈科学家们的大力支持与热心推动下完成的一项伟大事业,学院的成立离不开学校领导与各共建单位的大力支持,作为牵头单位,研究所一定尽心尽力,把学院的建设与管理落实办好。 

  王艳芬代表中国科学院大学党委书记、校长李树深院士及校领导班子向航空宇航学院的成立表示热烈的祝贺,对参与创建航空宇航学院的各单位表示衷心的感谢。她在讲话中指出,我国航空航天事业的发展“起步晚,发展快”,但航空航天领域的领军型人才比较缺乏,航空航天人才的培养事业任重道远。各共建单位应该秉持“团结、共享、开放”的原则,在学院建设与管理上坚定地团结在一起,在教育教学资源上共享共赢,在科学研究与学术成果上开放合作,共同把航空宇航学院的建设与管理办得更好。 

  王艳芬宣读了航空宇航学院的成立文件和院长、副院长的聘任文件。在一片热烈的掌声中,在各承建单位领导代表的见证下,王艳芬和徐建中共同为航空宇航学院的成立揭牌,航空宇航学院正式成立! 

  揭牌仪式后,徐建中和各承建单位领导代表相继发表讲话,从学院成立的必要性和原因及办学优势等方面作了阐述,重点指出航空宇航学院应当定位于“精英教育”,培养一批真正有事业心的领军型航空航天精英,继续推进“科教融合”,深入理解教学相长,以期把学院建设得更加卓越。 

  在随后召开的航空宇航学院的发展规划研讨会上,徐建中做题为《建设航空宇航学院 促进科学和工程融合》的报告,陈海生、空间应用工程与技术中心人教处处长颜廷锐、光电研究院控制电子学研究室主任周江华、微小卫星创新研究院卫星软件技术研究所所长常亮介绍了本所情况、研究生培养及对航空宇航学院的未来发展设想,参会的导师代表、教育干部群策群力、踊跃发言,对学院的发展规划提出了中肯的建议与想法。 

  在参会人员的热情讨论与中,航空宇航学院的成立大会及发展规划研讨会顺利结束。一个新的学院即将谱写中国科学院航空宇航教育事业的新篇章。  

航空宇航学院揭牌仪式  

参会人员合影 

分享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