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人为本 服务至上 科学管理 勤政高效

美国蒙大拿州立大学荣誉教授John Priscu访问青藏高原所

  

  近期,应中科院青藏高原环境变化与地表过程重点实验室刘勇勤研究员的邀请,美国蒙大拿州立大学荣誉教授John Priscu 来我所访问并做学术报告。报告由刘勇勤主持。

  John Priscu教授是极端环境微生物生态与生物地球化学循环领域的领军人物,他从事南北极微生物生态研究近30年,首次研究了南极冰湖中微生物的存在及其生物地球化学代谢特征。此次Priscu教授的报告题目为“Methane Transformations in Arctic and Antarctic Ice-Covered Lakes”。报告中,他主要介绍了他们研究组在南北极冰下湖微生物研究中取得的最新进展。冰下环境的一个关键性特征是它通常几乎不能接收太阳能,因此,这些环境中的生物必须依靠化学能来吸收二氧化碳或有机分子,以支持其新陈代谢。某些细菌可将甲烷用作碳和能源。阿拉斯加北部的热岩溶湖泊和南极西部冰下湖泊的同位素数据研究表明,湖泊中甲烷可以有多个来源。阿拉斯加北坡热岩溶湖泊中的甲烷产热源在冬季冰封期产生过饱和水柱,支持甲烷氧化菌的活性种群。甲烷还被发现是位于南极西部冰盖下方800米处的冰下湖Whillans(SLW)中甲烷氧化种群的重要能源。同位素数据显示SLW中的甲烷是通过沉积物深处的氢营养型甲烷化产生的。这种生物甲烷的向上通量在沉积物-水界面上为甲烷氧化细菌提供能源,同时为SLW的表层沉积物提供了生物量碳和代谢能。SLW中颗粒甲烷单加氧酶基因(pmoA)的β-亚基的扩增显示pmoA在水柱和沉积物的上部16cm中是能检测到的,但在较深层中不可检测。pmoA基因的这种分布与上覆湖水中测得的溶解氧浓度(71.9μM)一致。而且,该沉积中pmoA序列与已知的好氧甲烷氧化细菌Methylobacter tundripaludum相似(>87%DNA相似性)。总的来说,他们的检测结果显示,在北极和南极冰下湖泊的冰层下都发生了微生物甲烷氧化,并且其在甲烷到达大气层之前可能是一个重要的甲烷汇。

  报告结束后,Priscu教授与相关科研人员就青藏高原冰川和湖泊中的微生物甲烷氧化等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Priscu教授报告现场

分享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