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人为本 服务至上 科学管理 勤政高效

哈尔滨工业大学刘俭教授授课“光电讲堂”

  

  824日,应光电院科技处和激光测量技术室邀请,哈尔滨工业大学刘俭教授在光电院做“光电讲堂”报告,激光测量室主任周维虎研究员及相关科研人员、研究生参加了此次交流活动。  

  刘俭教授近年来从事光学显微测量、生物医学成像及应用光学技术研究。主持制定了我国首个共焦显微镜国家标准,代表中国参加国际标准制定3项;授权国际及中国发明专利60余项;出版英文专著1部,发表SCI检索学术论文50余篇。获中国计量测试学会科技进步奖一等奖和国防科学技术奖一等奖,黑龙江省教学成果奖一等奖。 

  此次报告题目为“三维高度表征国际标准计量的定值方法”。共焦显微镜是半导体芯片、MEMSOLED等元件封装检测的重要工具,如何保障全球范围内微纳结构三维表征定量结果的准确、一致,成为ISO国际标准化组织亟待解决的计量学难题。报告将介绍一种由中国学者提出的光探针三维表征有限能量损失解耦合准则(LEL准则)及相关仪器技术的工程开发与应用。LEL准则被ISO/CD25178-700国际标准采纳,确立为光学显微镜测量高度表征的定制准则。与会人员就报告中LEL准则多方面相关内容进行了热烈的交流和讨论。 

  刘俭教授的精彩报告引起了与会人员的浓厚兴趣,此次“光电讲堂”活动报告从ISO国际标准的W/3准则出发,介绍了W/3准则在测量方面的局限,进而引出LEL准则的相对优化性,同时介绍了目前已研制开发的共焦显微镜,刘俭教授深入浅出的讲解对于启发技术人员研究思路、拓宽学术视野、开展技术合作具有很好的促进作用。 

授课现场

授课现场

分享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