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人为本 服务至上 科学管理 勤政高效

中科院工程热物理研究所举办2018年大学生夏令营

  

  2018723日到26日,中科院工程热物理研究所举办了能源 环境 动力——走进工程热物理研究所大学生夏令营,本次夏令营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的62名优秀大学生。期间,营员们聆听了院士讲话,了解了研究所实验室,参观了廊坊基地,面对面地同各实验室负责人进行了深入交流,对自己今后的学习有了更明确的规划。 

  723日:报到 

  研究所教育办主任杨远智带领志愿者们将准备好的营员资料带到了客座公寓,为迎接全国各地营员的到来做好了准备。营员们在志愿者们的帮助下顺利地完成了入住和报到,并通过发放的营员手册对研究所、对居住地点有了初步的认识。 

  下午四点,营员会议准时开始,杨远智首先代表研究所欢迎大家的到来,并对接下来几天的夏令营流程进行了简单介绍。随后营员们在各自辅导员的带领下,开展了本次夏令营的第一个集体活动:破冰之旅。在这个游戏互动中,营员们热情洋溢地相互交谈,迅速打成一片,整个报告厅充满着朝气与活力。游戏过后,志愿者们同营员们一起切开蛋糕,共同为第一天的营员会议画上一个圆满的句号,也为接下来的夏令营活动拉开了序幕。 

  724日:开营仪式、实验室介绍 

  上午的开营仪式在庄严的国歌中展开,徐建中院士向大家作了讲话。徐院士勉励在座的营员们“热爱科学、学习科学、钻研科学、献身科学”,表示在历史的长河中,科学是推动社会进步、人类生活水平提高的根本因素;徐院士进一步勉励大家要以时代的主人公看待自己、要求自己。接下来研究所副所长陈海生郑重地将营旗授予夏令营营员代表,同时向营员们介绍了研究所的整体情况。最后,聂超群研究员为营员们讲课,他结合科学的发展历程,引经据典,将热力学定律深入浅出地呈现给大家,给大家展开了一扇新的大门。 

  下午,各个实验室的负责人向营员们介绍了各自实验室的情况。每个实验室均有着自己的优秀团队以及立足于科技前沿的项目及研究,营员们在聆听介绍的同时,加深了对各个实验室的分工及研究内容的认识、加深了对工程热物理相关专业的认识。 

  725日:廊坊参观、学术沙龙 

  上午,营员们在杨远智及志愿者的带领下来到廊坊研发中心,对分布式供能与可再生能源实验室、储能研发中心、循环流化床实验室、轻型动力实验室、国家能源风电叶片研发(实验)中心进行了详细的参观和深入的了解。 

  来自分布式实验室的研究生凌云逸就太阳能、二氧化碳的利用、分布式能源系统三个方向展开了详细的介绍;在参观循环流化床实验室试验基地的过程中,营员们了解到了让煤燃烧更充分的锅炉结构形式;来自储能实验室的索文辉老师向营员们介绍了压缩空气储能、抽水蓄能等储能方式,并展示了如何利用压缩机将常压空气转变为高压空气,让营员们了解储能在当前能源形势下的作用;营员们参观了轻型动力实验室发动机实验平台,了解到如何利用压气机、燃烧室、涡轮等结构来产生巨大的推力,营员们还在实验室中参观了发动机实验件,了解其测试过程。在一上午的参观中,营员们认真聆听,踊跃提问,展现出了浓厚的兴趣与探索的精神。 

  下午3点,研究所在报告厅、T1会议室及106会议室分别同时开展以座谈为主要形式的学术沙龙,包括“新原理发动机、轻型动力、先进燃气轮机、无人机、新技术”、“新能源”及“能源动力、煤的清洁燃烧、储能”三个系列。来自各个实验室的负责人分别对各自实验室的研究方向进行了介绍,随后开始了热烈的交流讨论。此次学术沙龙活动为师生们提供了分享和展示学术魅力的舞台。 

  726日:结营仪式 

  结营仪式上,营员们观看了志愿者们精心制作的结营视频,这几天最美好的回忆通过一帧帧照片呈现了出来;随后营员代表一一发言,总结在夏令营的收获;志愿者代表宋文浩在感谢全体志愿者付出的同时,不忘勉励营员们树立梦想、拼搏努力。最后,营员代表们将营旗归还给陈海生。 

  短短数日夏令营,研究所向营员们充分地展现了自身良好的科研环境与过硬的科研实力,激励营员们珍惜当下、积极努力、追求卓越、怀揣梦想、坚定目标、立身科研、报效国家! 

  徐建中院士在开营仪式上致辞 

  副所长陈海生在开营仪式上介绍研究所状况 

  聂超群研究员在开营仪式上作主题报告 

  参观研究所廊坊研发中心

  学术沙龙现场 

  夏令营全体营员合影 

分享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