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人为本 服务至上 科学管理 勤政高效

《服装服饰史话》一书正式出版

  

 

  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史研究所赵翰生副研究员(与邢声远合作)编撰的《服装服饰史话》一书,20185月由化学工业出版社出版。 

  《服装服饰史话》一书指出,我们的祖先在长期的劳动和与自然斗争中创造出绚丽的中华文明,中国服饰文化是中华文明的一部分,是各民族互相渗透及影响而形成的。从古至今,服饰的作用一直就不仅仅局限于遮身暖体,从它出现的那天起,人们就已将其生活习俗、审美情趣、色彩爱好以及种种文化心态、宗教观念,都沉淀于服饰之中,构筑成了服饰文化的丰富精神内涵。回顾中国服饰的发展历程以及各类服饰类型的演变,可以掌握不同时期影响服饰发展变迁的主要因素,从中找出服饰变迁的原因和规律,加深对当代服装流行的理解,预测未来服饰发展的趋势,汲古创新、继承发展,探索中国传统造型元素、色彩应用、材料发展在现代服装设计中的运用。 

  《服装服饰史话》一书的内容,是对古今各类服饰的演变以及文化内涵进行发掘、整理,以增进大家对各类服饰的认知,以便更好的宣传和介绍源远流长的中国服饰文化。全书分为漫议篇、面料篇、辅料篇、服装服饰篇、特殊服装五篇,内容以历史为依据,从科学性、历史性、知识性、趣味性、实用性和可操作性出发,用通俗易懂的文字,图文并茂地详述了各类服饰的造型、色彩、材料等的特点,并有重点阐述每个时代背景下主流意识形态对服饰的影响以及服饰习俗与风尚等。其中漫议篇的内容有:服饰起源学说、简史、属性、类型、构成、功用、流行性等概述;面料篇的内容有:丝、麻、棉、毛、化纤等不同纤维面料的风格、特性和分类;辅料篇的内容有:用于服饰的一些主要辅料的构成、分类和作用;服装服饰篇内容有:人们耳熟能详的很多服装服饰的造型以及它们的前世今生;特殊服装的内容有:军服、航天服、演出服等一些特别强调某些核心功能的服装。 

  《服装服饰史话》一书的出版,可为从事服装行业人员、纺织服装院校师生以及商贸和广大消费者提供一些服装服饰知识和设计、使用方面的参考;也可使青年人在学习和了解中国服饰文化的同时,增进中国历史文化的自豪感。 

分享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