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人为本 服务至上 科学管理 勤政高效

“高速列车长时间服役的安全可靠性”项目工作进展会议在沈阳召开

  

  7月23-25日,力学所承担的中国科学院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B类)项目二“高速列车长时间服役的安全可靠性”年度工作会议在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召开。中科院前沿科学与教育局技术科学处主管于汉超,特邀专家、中车青岛四方机车车辆股份有限公司教授级高级工程师田爱琴和陈大伟,专项共同负责人力学所副所长魏宇杰研究员、项目负责人力学所杨国伟研究员和金属所副所长张哲峰研究员、专项办公室主任周济福研究员及项目科研骨干等40多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张哲峰主持。

  会上,魏宇杰简要介绍了专项的立项目标与目前状况;周济福简要介绍了专项办近期的工作,并对项目工作的财务、档案、宣传等管理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项目二负责人杨国伟介绍了项目的总体进展;课题负责人曾晓辉和魏宇杰分别介绍了课题一和课题二的年度工作进展。力学所吴晗、许向红分别就“高速列车载荷”和“受电弓优化设计”做了汇报;金属所张哲峰、姜海昌分别就“高速列车关键构件疲劳分析”和“高速列车关键材料可靠性分析”进行了详细汇报。

  参会专家和领导对项目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与讨论,对项目取得的研究进展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对项目后续研究工作的实施提出了宝贵的意见。

  田爱琴针对项目中计算模型和软件、系统动力学、受电弓、整车和高速列车长时间服役等方面的研究,结合高速列车研发过程中面临的问题,提出了建议,并希望后续加强合作,力争将项目成果更多的用于解决实际工程问题。

  陈大伟指出,高速列车服役过程中出现的问题,目前主要依靠现场处理,项目研究从理论上解决这些问题很重要。对于多学科多因素仿真平台,他建议研究耦合因素的影响,希望项目开发的大规模并行计算和软件能够用于小型服务器,以服务于高速列车制造企业。

  周济福在讲话中希望能够与相关制造企业紧密合作,加强从实验阶段到实用阶段的转化,注重总结凝练重大成果,为专项的中期评估提供支撑材料。

  于汉超指出,团队整体工作扎实、系统,建议引入智能化分析手段,统筹整合已建立的高速列车长时间服役分析模块,尽快形成系统分析平台,并强调了专项中期评估的重要性,建议项目要加强研究成果的凝练和宣传。

  杨国伟在总结说,力学所将和各参研单位认真考虑专家和领导意见和建议,按照项目总体目标和任务,加强沟通与交流,进一步凝练研究成果,共同把项目工作完成好。

张哲峰主持会议

魏宇杰发言

分享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