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人为本 服务至上 科学管理 勤政高效

植物所举办第一期《中国植被志》编研培训班

  

  717日至19日,第一期《中国植被志》编研培训班在中科院植物所举办。本次培训班旨在规范有序地推进《中国植被志》编研进程,全面启动编研工作。培训班由植物所主办,植被与环境变化国家重点实验室和《中国植被志》办公室共同承办。来自植物所、中国农业大学、山东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内蒙古大学、西藏农牧学院等25所高校和研究机构的73名学员参加了本次培训。 

  开班仪式上,植被生态实验室主任张文浩研究员对学员的到来表示欢迎。他简要介绍了植物所和实验室的基本概况,阐述了中国植被志编研的重要意义,并对编研工作的进展和推进措施等进行了说明。 

  开班仪式后,植物所学术所长方精云院士作专题报告。他从植被及植被志的概念出发,介绍了《中国植被志》编研的目标、内容以及编研工作的紧迫性和重大意义,系统地讲解了“用于植被志编研的中国植被类型划分的原则和初步方案”,对《中国植被志》预计编研的中国植被类型和总卷册数做了说明。 

  在随后的培训中,植物所从事植被志编研的一线科研人员围绕植被志编研的数据处理方法、植被分类方法和分类软件操作方法、植被类型的命名规范、《中国植被志》描述的内容及规范、植被清查方法等内容进行了详细的讲解和示范。学员们就植被数据处理方法、植被志数据库的建设等议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并认真实践了植被志编研中的关键技术和方法。  

  《中国植被志》是以全面、准确反映中国植被现状为目的的大型志书,其编研将全面提升中国植被基础科学研究水平,对于服务国家生态文明建设、助力“美丽中国”愿景实现具有重要意义。本次培训班将有力推动和促进植被志编研工作的开展。 

分享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