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人为本 服务至上 科学管理 勤政高效

第四期激光雷达森林生态应用培训班在植物所举办

  

  620日至24日,第四期激光雷达森林生态应用培训班在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举办。本次培训班获得了中科院精品培训项目资助,来自中科院、北京大学、武汉大学、复旦大学、美国佛罗里达大学、德国哥廷根大学等80余家院校和科研单位的近300名学员参加了培训。植物所副所长景新明,所长助理、科技处处长杨秀红,植被与环境变化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张文浩等出席了培训班开幕式。 

  景新明介绍了植物所历史沿革等基本情况,希望本期培训班能进一步推进激光雷达技术在我国森林生态中的应用。张文浩介绍了重点实验室的相关情况,鼓励学员把握培训机会,更好地掌握激光雷达技术,早日成为本领域人才。 

  本次培训班包括学术讲座和技术应用实践培训两部分。学术讲座邀请了加拿大皇家科学院陈镜明院士、芬兰地理信息研究所梁欣廉研究员、美国北卡州立大学陈刚副教授、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赵开广助理教授、美国康奈尔大学孙颖助理教授、国家林业局调查规划设计院高显连处长、南京大学孔繁花教授、中科院寒旱所李新研究员以及中科院植物所苏艳军副研究员等优秀一线科研人员,围绕激光雷达等遥感技术在生态、林业上的应用主题,为学员们带来了内容丰富的学术报告,并与学员们进行了广泛深入的讨论和交流。 

  在技术应用实践培训环节,来自植被与环境变化国家重点实验室数字生态系统研究组的科技人员进行授课,详细讲解了激光雷达基础理论、数据处理方法、林业参数提取、Python编程等知识。 

  培训班后,学员们表示收获良多,不仅掌握了激光雷达的原理与相关研究方法及应用,也解决了平时科研实践中遇到的很多技术问题,为日后的学术研究拓展了思路及研究手段。培训班取得了预期效果。 

  本次培训班由中科院生物多样性委员会、国家林业局调查规划设计院、中国生物多样性监测网络、中科院植物所共同主办,植被与环境变化国家重点实验室数字生态研究组承办。   

 

  

分享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