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人为本 服务至上 科学管理 勤政高效

工程热物理研究所两项项目成功入围“第一届中科院率先杯”决赛

  

  由军委科技委发起、中国科学院主办的第一届率先杯未来技术创新大赛(简称率先杯大赛)复赛于621-22日在深圳举行。从初赛600多个项目走出的120个前沿科技创新项目在现场展开了激烈的路演角逐,最终有60个项目晋级决赛,工程热物理研究所新技术实验室的太空-月球大型站体展开及固化技术以及储能研发中心的压缩空气地面弹射辅助动力系统研究项目成功入围。 

  新技术实验室的郑会龙研究员向评审专家做了太空-月球大型站体展开及固化技术项目汇报,该项目研究一种新型结构的建筑材料,用于太空及月球大型基建过程中快速搭建太空-月球大型站体等建筑。该材料整体为密封材料,双腔体结构,通过几个通道可向腔体内注入气体,气体类型根据需要进行选择,如空气、氮气等。腔体壁由内外两层密封材料构成,由几个通道向内外壁之间填充粉末,粉末类型根据需要进行填充,例如光敏粉末、热敏粉末、重结晶粉末,可通过多种固化方式将粉末固化换为硬壳体。腔体壁的密封材料为结构功能一体化密封材料,使用方式为在大气层内填充粉末,并折叠进行运输,搭建太空-月球大型站体时,先充气后将粉末固化形成硬壳体类材料。评审专家对项目的创意给予了肯定,同时建议项目团队聚焦于单一应用场景,从材料着手进一步细化该项目。 

  来自储能研发中心的张新敬和李瑞民参加了压缩空气地面弹射辅助动力系统项目的答辩,张新敬副研究员向评审人员做了项目汇报和问题解答。压缩空气弹射可以作为无人机、探空火箭等飞行器的冷发射动力,提供初始发射速度和加速度。特别是针对当前发展迅猛的无人机领域,能够使固定翼无人机的起飞摆脱地形的限制,减少起飞过程的能量消耗,尤其是对复杂环境条件如海上舰载无人机的起飞具有重要的应用价值。压缩空气弹射具有结构简单、动力可调、成本低等方面的优点。本研究团队目前已经建成了压缩空气筒内弹射实验台,并完成了压缩空气无人机弹射器设计,下一步将建成原理样机,将针对不同的无人机型号,形成系列化产品,有力支撑无人机在军民领域的应用。项目评审专家与答辩人员对本项目的应用场景进行了探讨,专家并就结构强度设计、弹射过程稳定性等方面提出了建议。 

  最后,大会主办方对晋级决赛的60支队伍提供了集训,并组织参观了中科院先进技术研究院,提供了创业创新方面的指导。 

郑会龙作项目汇报

储能研发中心参赛队员

晋级决赛的队伍参观中科院先进技术研究院

分享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