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人为本 服务至上 科学管理 勤政高效

对地观测部参研的“微纳系列卫星运行管理及数据产品应用服务平台”项目顺利通过系统测试与课题验收

  

  528日,中科院组织专家在上海高研院对“微纳系列卫星运行管理及数据产品应用服务平台”项目进行了系统测试,并对该项目所辖的四个课题进行了验收。会议由中科院上海高等研究院主持,来自中科院网络中心、中科院上海天文台等单位的验收组专家、课题负责人和课题技术骨干等二十余人参加了本次会议。对地观测部副主任李子扬研究员参加了此次会议。 

  对地观测部在该项目中承担了“微纳卫星任务规划”任务,主要负责多模式下(目标观测模式、目标覆盖模式、目标跟踪模式)单星多任务规划与多星联合规划等技术方法研究与软件实现。针对支持的卫星和载荷资源,根据卫星的运行轨迹与载荷属性约束,通过仿真计算载荷的扫描范围,结合目标区域的地理位置,计算出载荷对该区域进行观测的时间窗口,再根据目标区域的实际观测需求,制定出不同类型的规划方案,最终实现了微纳系列卫星多工作模式下的成像任务规划,并有力的支持了多卫星数传任务在轨模拟与载荷任务在轨模拟系统的实现。 

  系统目前已有效支持了两颗微纳卫星和一颗高分卫星的在轨运行工作,为我院微纳系列卫星的长期有效运行控制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会议现场

分享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