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人为本 服务至上 科学管理 勤政高效

第八届国际低温运行研讨会在高能所召开

  

  6月4日至7日,2018年国际低温运行研讨会在中科院高能所举行。作为首次在中国举办的大型国际低温运行研讨会,本次会议得到了国际低温运行研讨会国际委员会的大力支持,来自世界12个国家的共110名低温领域的专家学者和技术人员出席了会议。会议由中方组委会主席葛锐主持。

  研讨会会期三天,大会报告共35个,主题涵盖了低温系统的最新技术发展、低温系统的运行维护和低温系统的安全控制等,涉及超导加速器、核聚变、核反应堆等多个领域。来自欧洲散裂中子源(ESS)加速器中心副主任John Weisend II 、欧洲核子研究中心(CERN)低温组组长Dimitri Delikaris、德国电子同步加速器(DESY)低温系统的Tobias Schnautz、日本高能加速器机构(KEK) Yasuhiro Makida,加拿大三校介子研究装置(TRIUMF)实验室Alexey Koveshnikov等多名专家分别作了大会报告,汇报了ESS、大型强子对撞机(LHC)、X射线自由电子激光(XFEL)、日本质子加速器研究设施(J-PARC)和TRIUMF等国际大科学装置低温系统的运行情况以及项目的最新进展。会议还专门设立了两个交流讨论环节,与会者就报告中感兴趣的话题和低温系统运行中遇到的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

  为加强年轻科研人员对低温系统和相关技术的了解,会议还邀请了来自ESS的John Weisend II教授和来自印度校际加速器中心(IUAC)的Tripti Sekhar Datta教授就大型设备低温系统、恒温器设计、超流氦等进行了专题报告。

  会议期间,参会人员参观了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Ⅱ(BEPCⅡ)和加速器驱动的次临界系统(ADS)注入器Ⅰ的隧道和低温系统,对高能所加速器和低温系统的发展给予了高度肯定。

  本次会议有效促进了中国低温领域的科研人员和国际低温领域的专家深入交流,也为今后国内外的合作和研究提供了良好的平台。

分享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