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人为本 服务至上 科学管理 勤政高效

植物所举办新聘研究组组长培训会

  

  为了引导新聘研究组组长树立正确的政治观和大局观,加快青年人才成长步伐,使新任组长快速适应角色,植物所于529日在牡丹楼E303会议室举办新聘研究组组长培训会。植物所副所长(主持工作)汪小全、党委副书记兼纪委书记曹爱民以及各职能部门负责人在培训班上讲话、作报告、廉政谈话和介绍相关工作情况近三年新聘任的研究组组长参加了本次培训。 

  曹爱民首先带领新任研究组组长学习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他表示,研究组长作为团队负责人,应坚持我院“四个率先”和“三个面向”的办院方针,适应新时代、学习新思想、迎接新挑战、做出新贡献。曹爱民代表党委提醒新任组长们注意如下几方面:一要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全面落实“四个意识”;二要严格按照制度和程序办事,自上而下做到遵纪守法;三要坚持廉洁自律,干净做人,清白做事;四要加强科研诚信建设,杜绝科研不端行为;五要加强作风建设,关注研究生心理健康;六要落实一岗双责,科研管理两手抓,增强安全意识。 

  在团队建设学习环节,张文浩研究员和林荣呈研究员分享了作为研究组负责人的经验和体会。张文浩以“如何成为一名合格的PI”为题,围绕队伍建设、目标制订、学生培养和学术诚信等方面介绍了研究组如何在较短的时间里进入良性循环,确保研究组健康持续发展;林荣呈以“当课题组组长的几点体会”为题,从积极转变思想观念、确立研究组的特色、合理设立目标、发挥好种子经费以及树立良好的开端等方面分享了自己的经验和独到见解。 

  在规章制度学习环节,所属各部门负责人分别向新任组长解读研究所相关规章制度,并着重讲解了安全和宣传管理、科研项目管理、人员管理、经费管理、空间资源管理、招生培养等重点注意事项。与会人员围绕人员招聘和科研合作等问题展开交流讨论。 

  汪小全在总结中表示,目前国家科研项目越来越重视顶层设计,研究所发展模式也要相应发生变化,在科研组织方式上会有新的调整。汪小全对新聘研究组组长提出七点要求:一是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做出有影响力的工作;二是凝练方向、突出特色,坚持科研工作的系统性;三是找准自身定位,积极承担重大项目;四是多投入,凡事亲力亲为,发表文章亲自把关;五是提升境界、开阔胸怀,先大家,后小家;六是做好短期与长期规划,工作循序渐进;七是维护良好的师生关系,像关心自己的孩子一样关心学生,营造良好的研究组氛围。 

培训现场

分享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