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人为本 服务至上 科学管理 勤政高效

国科大“仿生界面交叉科学”自主设置交叉学科专家评审会在理化所召开

  

  61日下午,中国科学院大学自主设置交叉学科——仿生界面交叉科学专家评审会在理化所召开。 

  评审专家组由北京科技大学张跃教授、北京大学齐利民教授、北京大学口腔医学院邓旭亮教授、北京理工大学杨国昱教授、北京师范大学李林教授、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郭林教授、清华大学刘冬生教授、北京化工大学甘志华教授共八位校外专家组成,张跃教授担任专家组组长。 

  会议分别由中国科学院大学材料科学与光电技术学科群秘书长陈广超教授和专家组组长张跃教授主持,未来技术学院院长江雷院士、理化所副所长王雪松研究员、未来技术学院副院长胡中波教授、理化所所长助理王树涛研究员及培养与学位部副部长王济洲等相关老师参加了会议。 

  理化所副所长王雪松首先致辞。他指出,江雷院士团队在仿生界面研究领域有着长期的积累并取得了一系列杰出成就,在世界范围内持续引领该学科的发展。“仿生界面交叉科学”的设置,将有利于培养交叉创新型人才,有助于推动各学科的主动交叉融合,在基础理论创新和应用技术变革方面产生新的生长点,为推动国家科技创新提供人才保障。 

  随后,国科大培养与学位部石山梅老师介绍了国科大自主设置交叉学科现状及增设交叉学科的程序要求。学科带头人王树涛研究员分别从仿生界面交叉科学的学科基本概况、设置该学科的必要性和可行性、该学科的人才培养方案和学科的建设规划四个方面进行了汇报,并接受了专家组的质询。 

  专家组认真听取了汇报,仔细审阅了学科论证方案等材料,经过讨论和评议,专家组一致认为该学科人才培养目标明确,已建立完整科学的培养方案,课程设置合理,特色鲜明,质量保障体系及奖助学金体系完善,满足仿生界面交叉科学领域的创新型人才培养要求。同时,专家组也根据学科建设思路对人才培养方案中的课程体系设置等方面提出了意见和建议。最后,经过专家组无记名投票,一致同意在国科大设置“仿生界面交叉科学”学科。 

  评审专家组组长张跃教授主持会议

  国科大材料科学与光电技术学科群秘书长陈广超教授主持会议

  评审会会场

分享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