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人为本 服务至上 科学管理 勤政高效

高能同步辐射光源验证装置插入件、微纳聚焦等四系统通过工艺测试

  

  5月29日,高能同步辐射光源验证装置(HEPS-TF)加速器分总体的插入件、束测、机械准直和光束线站分总体的微纳聚焦等四系统通过了院条件保障与财务局(院条财局)组织的工艺测试。

  测试组由来自中科院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近代物理研究所、高能所,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等离子研究所、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上海科技大学等6家单位的14位专家组成。

  院条财局彭良强研究员说明了加速器、光束线站两个分会场的具体安排,并表示HEPS-TF是作为建设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项目正式立项建设的,面临“十三五”高能同步辐射光源建设的紧迫性,HEPS-TF采取了“成熟一批,测试一批”,此次为工程的最后一次工艺测试,请与会专家重点把关测试方法是否合理、指标是否满足国家发展改革委的批复要求。

  HEPS-TF工程经理秦庆表示待测系统的研制存在一定的难度,经过努力,自测达到了验收指标,因存在在线测试条件限制等特殊情况,工程经理部前期组织了相关子系统的现场在线工艺测试,请与会专家审查把关,项目组将全力配合。

  专家组听取了各系统的研制情况报告,讨论形成了测试大纲,完成了现场测试,并依据测试结果形成一致意见:插入件、束测、机械准直和微纳聚焦等四系统的各项性能指标均达到了HEPS-TF可行性研究报告批复的验收指标,部分指标达到或者优于设计指标。

  会议最后,彭良强宣布HEPS-TF工程加速器、光束线站、工程材料的全部23个系统均通过了工艺测试,技术指标全面达到国家发展改革委批复的验收指标,下一步院条财局将尽快组织召开工艺鉴定和验收。

 

加速器插入件系统工艺测试现场

 

  加速器束测系统工艺测试现场

 

  加速器机械与准直系统工艺测试现场

 

  光束线站微纳聚焦系统工艺测试会现场

分享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