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人为本 服务至上 科学管理 勤政高效

天津工业生物所成功举办中国科学院大学“新一代生物制造”研究生学术论坛

  

  530-31日,2018年中国科学院大学“新一代生物制造”研究生学术论坛在天津工业生物所顺利举行。研究所党委书记、副所长邢雪荣,研究所学位委员会主席朱敦明,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所研究生办公室常务副处长黄孝文出席开幕式。来自中科院过程工程研究所、青岛生物能源与过程研究所、水生生物研究所以及天津大学、天津科技大学、山东大学、江南大学、南京工业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中南大学等高校的200多名研究生参加了本次论坛。 

  530日上午,学术论坛正式拉开帷幕。邢雪荣致开幕辞。他详细介绍了天津工业生物所发展历程和近年来取得的科研成果,对来自五湖四海的同学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和诚挚的欢迎。他表示,合成生物学与先进生物制造已经列入国家重点发展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希望所有与会的年轻学子通过这次交流,增进相互间的了解和友谊,并把个人发展与国家社会的发展紧密结合起来,攻坚创新,凝练自身的核心竞争力,在先进生物制造“产学研”链条上找准自己的位置,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黄孝文在随后的发言中,希望同学们能够畅所欲言、有所收获,并预祝此次研究生学术论坛圆满成功。 

  天津工业生物所副研究员、中国科学院青年创新促进会成员冯进辉、李庆刚和戴住波作为青年科学家代表分别作了题为《生物催化与生物转化》、《基于Biosensor 的高通量筛选助推氨基酸菌种提升》和《发酵法生产高值萜类精油》的特邀报告。随后,论坛以“工业酶与生物催化”、生物基产品的生物制造绿色生物加工”3个分论坛为单元,采取墙报展示和学术报告的形式让研究生们分享了他们的研究成果,同时进行了充分交流和讨论。论坛期间,研究生们还参观了研究所科技展厅和技术支撑平台。 

  经过评委评审,来自青岛生物能源所的李美洁等3位同学获得学术报告一等奖;来自南京工业大学的田利青等3位同学获得墙报一等奖;来自南京工业大学的相欣然、上海交通大学的吴雨桐等27位同学获得各分论坛学术报告和墙报二三等奖。朱敦明研究员为获奖的同学们颁发荣誉证书,并对获奖的同学们表示祝贺,希望同学们未来能够继续前行,为国家绿色创新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本次论坛由中国科学院大学主办、中国科学院天津工业生物技术研究所承办、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研究所协办,旨在为国内工业生物学相关领域的年轻学子搭建学术交流平台,加强研究生间的学术交流,促进人才的培养。 

  论坛现场 

  朱敦明为学术报告一等奖获得者颁奖 

  朱敦明为墙报一等奖获得者颁奖 

  与会人员合影 

分享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