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人为本 服务至上 科学管理 勤政高效

力学所邀请白建原作管理经验交流与分享专题报告

  

  530日,所党委邀请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主要创始人之一,原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党委书记、副院长白建原作了题为“管理工作经验交流与分享”的报告。实验室负责人、机关一、二支部党员及实验室、课题组秘书等近80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机关一、二党支部承办,力学所所长秦伟、党委书记刘桂菊同志、副所长尹明作为机关党支部的普通党员参加了报告会。会议由刘桂菊同志主持。 

  白建原以“没有经历便不会有思考,没有悟性便不会有改善”为引子,结合自身工作经历和体会,为大家作了一场生动的报告。她以先进院创办为开篇,讲述了12年前一个只有六人的团队,带着中科院领导的希望来到深圳,从零起步,历经迷茫彷徨和外界诸多困难,与地方人民政府和香港中文大学三方共建,逐步探索实践出面向四大领域,拥有员工学生两千余人的新型科研机构的过程。 

  她与我们分享了在创办深圳先进院12年的历程中,执行力、如何处理若干关系和党政工作领悟三个方面起到的关键作用。她解释了什么是执行力:是我们创造性解决问题的能力、是踏实肯干对工作的责任心,是批判性的思考对工作的悟性。她强调要从视野、心态和精神三方面实现平实与高远、淡定与激情、索取与奉献的相对平衡。她谈到敢于担当,就像水和空气一样,要使我们服务的主体体会到舒适感,从而实现个人在团队中的价值,实现个人的追求;关于处理关系方面,她谈到生活处处皆学问,事事皆有辩证法,在挑剔别人前先反思自己,矛盾和误解才会变为包容和理解,同事间距离才会更近,部门间的协作才会更好;关于党政工作方面,她强调了党政合力是成事的基础,要重视党建与业务工作的相互融合,学是基础,做是关键。最后,她强调“人在岗位,责在心中”是实现传承的义务、责任和使命。报告后,大家就科研管理考核、人才引进等感兴趣问题与她现场讨论交流,气氛活跃。 

  在全场的热烈掌声中,白建原结束了两个多小时的精彩报告,她的报告案例生动、内容详实、语言幽默,使大家了解到中科院创新研究院所的管理模式和创新理念,同志们意犹未尽,深受启发。 

  报告会后,机关一、二党支部分别召开支部党员大会,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系列讲话精神展开深入学习和交流。 

刘桂菊主持会议

白建原作报告 

会议现场

分享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