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人为本 服务至上 科学管理 勤政高效

第二届中国系统科学大会(CSSC2018)在京召开

  

  第二届中国系统科学大会(CSSC2018)于2018年5月12~13日在北京友谊宾馆隆重召开。本届大会由上海系统科学研究院主办,北京师范大学系统科学学院承办,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系统科学研究所、北京交通大学、中国系统工程学会、中国自动化学会控制理论专业委员会联合协办。我院郭雷院士担任本届大会主席,张纪峰研究员任本届大会程序委员会主席,本次大会由来自全国各地138所高校以及科研机构的700余位专家学者注册参会,汇集了一大批系统科学及相关领域的学界精英。  

  大会开幕式于5月12日在北京友谊宾馆举行,由大会副主席、北京师范大学系统科学学院院长狄增如教授主持。开幕式上,大会主席郭雷院士致开幕辞。他代表大会组委会对国内外的参会者表示热烈欢迎,并指出,随着全球化、信息化、网络化、大数据和智能化的迅猛发展,复杂系统问题日益凸现,系统科学在新时代面临新的机遇与挑战。我们要努力构建全国性系统科学学术交流和学科交叉平台,联合相关领域人士共同推动系统科学的发展;要继续努力推动系统科学的学科建设,吸引更多有才华的青年人投身系统科学研究;我们还要促进系统科学的人才培养,推动系统科学的教育、普及和应用。最后,郭雷院士对组织会议的各单位、部门以及所有与会人员对大会的热情支持表示衷心感谢,并预祝大会圆满成功!  

  会议邀请了6位相关领域知名专家作大会报告,他们是中国科学院神经科学研究所、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研究所、中国科学院大学的郭爱克院士,国防科技大学副校长王怀民教授,中国船舶工业系统工程研究院院长张宏军研究员,山东中医药大学祝世讷教授,中国传媒大学昝廷全教授,北京师范大学狄增如教授。他们分别就“大脑是大自然留给我们最后的绝密文件,系统科学或助力破译大脑的工作密码”、“复杂软件系统的构造与演化:一种基于系统科学的方法”、“系统工程理论发展与体系工程探索”、“中医系统论研究”、“人类社会已经进入系统时代”、“探索复杂系统中的普适规律”等专题做了精彩报告,体现了系统科学大会跨学科、高层次的特色,受到与会听众的热烈反响和高度好评。  

  大会组织了以“科学中的系统学问题”和“系统科学的发展展望”为主题的两个大会专题研讨会,邀请了9位知名专家做主要发言人,就科学中的系统学问题和系统科学的发展展望进行了热烈而富有前瞻性、启发性的讨论。  

  此外,大会还组织了以 “系统安全与复杂性”和“交通系统科学”为主题的两场会前专题讲座,邀请了郭雷院士等六位知名专家学者介绍了这两个领域的主要进展,为现场的二百多名专家学者和学生提供了知识的盛宴。  

  本次会议共安排分组口头报告48组(含15个邀请组),共385篇论文;安排张贴论文100篇。  

  中国系统科学大会是在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系统科学研究所的倡议下,与北京师范大学、北京交通大学共同发起,以推动系统科学发展为重点的、多学科、高层次的学术交流平台,第一届中国系统科学大会于2017年5月由系统所承办在北京成功召开。 

会议现场

郭雷院士致辞

分享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