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人为本 服务至上 科学管理 勤政高效

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举办第十四届公众科学日活动

  

  5月19日,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举办了第十四届公众科学日活动。“中国科学院公众科学日”是全国科技活动周的重要组成部分,本届公众科学日以“科技创新 强国富民”为主题,旨在向社会公众全面展示中国科学院在“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国民经济主战场”方面做出的重大科技创新成果,激发广大公众、尤其是青少年对科学的关注和兴趣。来自延庆一中、北京工业大学、北师大三帆中学朝阳学校、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科技大学、北京邮电大学、北京理工大学、中科启元学校、民族小学、北师大第二附属中学、中国矿业大学、华北电力大学、中央民族大学附属中学、北京星河实验小学、泰山学院等学校的学生、教师、家长和其他社会公众共计350余人参加了活动。

  在公众科学日活动中,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精心安排了科普报告会、机房参观、可视化成果展示、虚拟现实体验、物联网监测设备体验等活动内容。报告会上,单桂华研究员、金钟研究员、丁翔高工、李健高工、刘笑寒副研究员、孟珍高工分别作了《可视化:让世界触手可及》、《神奇的超算》、《走进中国科技网》、《科研信息化案例:图像处理技术在生物多样性研究中的探索》、《物联网技术在野外科学监测领域的设计与应用》、《走近大数据》六个科普报告。报告人使用浅显易懂的语言、丰富翔实的图片和视频,深入浅出的向社会公众普及了可视化、高性能计算、网络运维、图像处理、物联网、大数据等概念,并介绍了上述领域的研究进展和实际应用情况,使听众对早已进入生活方方面面的信息化有了更深入的认识。在提问环节,从小学生关于“这是什么”的问题,到社会公众对信息安全、芯片研发、个性化服务等热门话题的探讨,报告人都一一做了解答。

  活动中,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开放了中国科技网网络监控系统、核心机房、可视化演示环境、物联网监测设备等,吸引了众多关注信息化发展的公众参与互动。刘笑寒副研究员展示了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研发的物联网环境监测系统,并邀请十一组公众体验了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和广州中科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共同研发的物联网空气监测仪。丁翔高工引领机房参观并进行了细心讲解。赵青工程师、研究生李观、李晓兴为公众展示了海洋环流和宇宙演化等方面的科学可视化内容,并辅助公众使用虚拟现实设备和增强现实头盔进行了交互体验。科普报告和参观展示活动中,公众与科技人员进行了积极互动,部分活动内容在斗鱼网站上进行了直播,取得了良好的科学教育和宣传效果。

  报告会现场

 

  公众体验物联网空气检测仪

 

  公众体验可视化环境

 

  丁翔带领公众参观机房

 

单桂华作科普报告

 

金钟作科普报告

 

李健作科普报告

 

刘笑寒作科普报告

 

孟珍作科普报告

 

赵青演示可视化内容

 

小观众提问

 

延庆一中师生合影

 

北京工业大学师生合影

分享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