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人为本 服务至上 科学管理 勤政高效

北京综合中心成功举办怀柔科学城第三届公众科学日活动

  

  518日,由中科院北京综合研究中心主办的中国科学院第十四届暨怀柔科学城第三届公众科学日活动成功举办。 

  活动当天,不仅有众多趣味十足的科普手工互动活动可以让小朋友们感受科学的奥秘,还邀请了国家空间科学中心副主任邹永廖进行了“探月工程”的科普报告,让前来参加活动的学生、社会公众兴趣盎然。 

活动现场

  上午,在实验二小怀柔分校,该校高年级班的240余名学生参加了专门为小学生打造的科技嘉年华实验活动。“液氮实验”、“测谎仪”、“隐形墨水”、“3D打印笔”等十来个有趣又有“料”的科普小实验,让学生们动手体验了物理、化学、机器人、现代智能等科学知识,并感受到了科技进步对人类生活的影响,深受学生们的喜欢,让学生们流连忘返。    

  拉伸试验

  液氮实验

  隐形墨水实验

  机器人操作

  经过液氮泡过的香蕉能砸开核桃、用柠檬水写过的字经过烘烤能够显现、避障机器人能够准确的躲避障碍……同学们面对一个有趣的实验真是惊喜不断,好奇心不断。问题一个接着一个,在场的老师都一一做了详细的回答。 

      在最受欢迎的3D打印笔展台,面糊不仅能够按照照片打印出形状,而且味道也不错呢! 

 

      测谎仪展台,同学们相互测试真心话,如果心跳加速可是会被惩罚呢,这可真是要考验大家的心里素质了! 

 

      飞机模型手工区,培训老师跟孩子们打成一片,细致认真的指导大家做模型,以至于体验时间结束了,孩子们也不想走。 

  下午,国家空间中心迎来了101中学怀柔分校的260余名学生,以及怀柔科学城公司的50多名员工,在这里,公众感受到了空间科学的魅力。 

活动现场 

  在一楼,大家参观了有关空间科学的展厅展板、卫星模型,了解了国家在空间科学上一些重大科技进展。在二楼,正在实时监控着“悟空”“墨子”等卫星的空间科学任务大厅,让参观者身临其境,切身感受到了空间科学的震撼。 

活动现场

  参观完任务大厅后,邹永廖以《中国探月工程之科学方略》为题,给师生们详细讲解了月球探测的前沿科学问题和我国探月工程的总体思路和未来发展方略。正如他在讲座中所说:“如果说探月史是一面镜子,那么,我更希望她是一把尺子、一条鞭子,用来“度量”、鞭策今天的我们和明天的你们。等到有一天,当你们嬉戏月球村前时,就不再会有“笑问嫦娥寂寞心”的诗词了吧?”他希望现场的青少年们,勇于扛起大旗,承担重任,仰望星空、脚踏实地,学好知识,热爱科学,长大后投身祖国的空间科学事业,为早日实现我国从航天大国向航天强国的迈进,贡献自己的力量。  

  报告现场

  本次公众科学日共接待社会各界公众近千人,组织的科普活动丰富多彩,深受大家的喜欢。 

分享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