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人为本 服务至上 科学管理 勤政高效

高能所第十四届公众科学日 微观世界探秘之旅

  

  5月19日上午,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成功举办了主题为“微观世界探秘之旅”的公众科学日活动。这是高能所一年一度的科普盛事,高能所与社会各界公众探秘微观世界、共享科普盛筵。

  开幕式于8:30在高能所报告厅举行,副所长陈刚主持,党委书记潘卫民研究员对各界来宾表示欢迎,并介绍了高能所概况。

  接下来是3场精彩的科普报告。秦庆研究员介绍了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和高能同步辐射光源,陈和生院士介绍了中国散裂中子源,卢方军研究员介绍了“慧眼”卫星。

  高能所免费开放北京玉泉路园区部分工作区域,包括北京正负电子直线加速器隧道、储存环隧道、北京谱仪III及控制室、计算中心、北京同步辐射装置、博展馆等。公众驻足观看并聆听讲解,与前沿科技零距离接触。

  3个科技小实验引发了公众的极大兴趣。高能所老科协成员沈长铨老师通过讲解和演示“宇宙线扫描仪”,使公众形象地感受到宇宙线就在身边。学生志愿者演示了用特斯拉线圈点亮灯泡、用手电筒的光驱动磁悬浮电机的转子不停转动。

  活动中还展示了由高能所人员编著/翻译的多部科普图书,并邀请了出版社现场出售热门科普图书,张闯研究员、卢方军研究员、杨长根研究员、刘朝峰副研究员到场为公众签名。高能所主办的中高端科普杂志《现代物理知识》和2本英文科技期刊也亮相此次活动。此外,高能所还进行了招生招聘咨询,并向公众赠送了1000多份宣传册、公众科学日纪念衫等。

  19日当天,高能所东莞分部也向公众免费开放了中国散裂中子源装置,并举行了科普报告等多项活动。

  公众科学日志愿者合影

  学术报告厅座无虚席

  科技小实验“特斯拉线圈”

  科技小实验“光驱动磁悬浮电机”

  专家在科普图书角签售图书

  公众参观东莞分部中国散裂中子源沙盘模型

  东莞分部科普报告现场

分享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