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人为本 服务至上 科学管理 勤政高效

兰州大学和植物所共建的“植物科学菁英班”开班仪式在兰大召开  

  

  56日至8日,由兰州大学和中科院植物所共建的“植物科学菁英班”(以下简称“菁英班”)开班仪式在兰州大学举行。兰州大学党委书记袁占亭,校长严纯华,副校长安黎哲,生命科学学院院长黎家,植物所副所长(主持工作)汪小全,党委书记种康,副所长张立新,以及双方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和师生代表出席了开班仪式。开班仪式由安黎哲主持。 

  严纯华代表兰州大学致欢迎词,并对菁英班的开班表示衷心的祝贺。他希望菁英班立足当前、面向长远、协同创新、共同发展,充分发挥双方优势,取得良好的培养效果。 

  汪小全向兰大师生详细介绍了植物所的基本情况和近年来取得的重要成果。他表示,菁英班是双向的交流合作,将通过植物所与兰州大学的优势互补,有效推进科教结合,实现共赢。 

  种康院士为菁英班讲授了开班第一课。他以“植物感受季节变化的机制”为题,从作物稳产为出发点,阐述了长时间低温(春化作用)对冬小麦生产的必要性、以及瞬时低温对水稻的伤害,介绍了植物感知和抵御环境温度伤害的研究技术和研究进展。课程内容深入浅出、内容丰富,全场气氛热烈。课程后,不少学生就相关科学问题进行提问,种康耐心地一一给予解答。 

  开班仪式前,双方举行了会谈。袁占亭表示,菁英班是双方整体项目合作的一次深化,将以此为契机展开更深入的合作,探寻更多的合作切入点,实现柔性合作、全方位合作、长久合作,促进双方共同发展。 

  严纯华表示,菁英班为双方进一步增进了解、深化合作提供了契机,他建议双方建立起更加创新、更加灵活的机制,推动更加紧密合作,在共同培养学生的同时,也相互带动教师队伍、研究人员,提升合作成效。 

  汪小全表示,菁英班利用中科院的科技资源,把名师、前沿科技信息等优质“育人资源”,引入到高校教育培养过程中,是高校与科研院所联合培养拔尖创新人才的新模式。他建议双方在此基础上,进一步发掘双方资源,在更多空间进行合作。 

  种康表示,这一次是根据双方签署框架协议任务推动下一步工作。他希望菁英班能站在国家人才培养的角度,把联合培养教育作为载体,实实在在真正推动双方的科教融合。他还建议双方在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科研项目等方面开展长远合作。 

  随后2天内,张立新研究员同系统进化实验室主任孔宏智研究员、植被生态实验室副主任杨元合研究员、分子生理实验室徐云远研究员、系统进化实验室郭亚龙研究员为兰大研究生及菁英班做了植物科学前沿报告。孔宏智、杨元合、徐云远还在兰大萃英大讲坛做了励志学术讲座。 

  “植物科学菁英班”是植物所与兰州大学签署框架合作协议中的重要部分,是整体合作的进一步推进。双方今后还将开展更多合作,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建设美丽中国”、“加快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重要指示。 

开班仪式在兰州大学举行 

  兰州大学校长严纯华致辞

  植物所副所长(主持工作)汪小全介绍植物所基本情况

  植物所党委书记种康院士为菁英班讲授开学第一课   

双方举行见面会谈  

分享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