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人为本 服务至上 科学管理 勤政高效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 “北半球千年尺度气候高分辨率数据集研制及可靠性研究” 年度进展会议在京召开

  

  56日,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北半球千年尺度气候高分辨率数据集研制及可靠性研究在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召开年度研究进展会议。项目专家中国科学院院士秦大河,中国科学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王苏民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葛全胜研究员、中国气象科学研究院翟盘茂研究员和特邀专家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徐柏青研究员,大气物理研究所姜大膀研究员、南京师范大学刘健教授、北京林业大学赵秀海教授,以及科技部高技术研究发展中心基础研究三处处长张峰,中国科学院前沿科学与教育局地球科学处处长段晓男,地理资源所科研处副处长许端阳等出席会议。项目与课题负责人郑景云、邵雪梅、余武生、方修琦及项目研究骨干、研究生共50余人参加了会议。 

  会上,郑景云代表项目组欢迎与会专家和领导,并衷心感谢他们的全力支持及项目参与单位的积极配合。科技部高技术研究发展中心和中国科学院前沿科学与教育局地球科学处代表分别对项目的实施提出了具体要求。张峰指出,“全球变化及应对”专项的实施已经进入中期阶段;本项目虽然启动未满一年,但希望项目在执行过程中要把控任务关键节点,按照实施方案的计划有序开展工作。张峰强调,科技部鼓励和支持项目间数据共享,希望项目及时汇报、宣传重要研究进展。段晓男指出,古气候研究要与现实联系在一起,从关注当下的角度出发,才能对未来有更好的启发;同时还指出历史气候研究充满了不确定性,项目组在研究过程中要更注意历史证据的准确性,以保障重建数据集的可靠性。 

  项目和课题负责人分别对照研究任务计划,从代用指标物理意义与数据挖掘共享技术研究、过去2000年北半球气候与海平面变化数据集研制、过去2000年北半球冰雪变化数据集研制、过去千年北半球土地利用与动植物分布变化数据集研制四个方面,汇报了项目实施第一年度的主要进展。项目研究骨干围绕已开展的任务作了11个主题报告,并与参会人员进行了深入研讨。 

  与会专家、领导认真听取了汇报,并对项目已有的进展进行了点评和讨论,提出了宝贵的建议。王苏民指出,项目启动不足一年,就已取得了不错进展,应予以肯定,他还进一步分别对每个课题的具体进展进行了点评,指出了各课题在执行中需要加强的问题。葛全胜指出,在数据集的构建过程中,一是要充分利用现有的国内外各类数据,强化集成重建;二是要以相对成熟的、基础好的、有特色的区域和时段为优先,然后再逐步拓展。翟盘茂、赵秀海、刘健、姜大膀员等,从项目与IPCC6次评估报告的可能关联、研究方法的突破、研究区域的选取、优势特色的发挥等方面对项目实施提出了指导意见。 

  秦大河总结指出,千年尺度的历史气候变化是全球变化研究的重点内容之一;中国由于自身有较长的文化和历史,在该领域具有更大的优势,也更有可能作出突破性的成果;项目在研究过程中需要时刻注意从圈层相互作用的观点、系统的观点出发,关注整个气候系统与人类圈之间的相互影响;过去千年作为人类活动大幅增强的时段,特别是1750年以来人类活动对自然变率的干扰显著增强,如何将自然和人类的影响分离开来,是研究过去千年气候数据集成问题的重大意义所在。因此更需要从“将今论古”的视角,加强对不同代用指标所反映的物理意义的理解和数据的挖掘。同时,在数据集研制过程中更要注意培养用户意识,与IPCC等更紧密结合;期望项目成果能在IPCC等国际学术界得到认可和应用。 

  郑景云作会议总结,并根据专家组建议,对下一阶段工作进行了部署。他指出,在中期评估之前,项目的重点工作是围绕重点问题、重点研究区域和资料相对丰富的时段,深入开展各项任务研究。希望项目组再接再厉,在研究过程中,强化“评估—集成—再重建”的总体思想,加强队伍中新生中坚力量的补充和研究生培养,扩大国际合作渠道和境外案例区研究,以保障项目各项研究任务的顺利开展。     

  会议现场

分享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