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人为本 服务至上 科学管理 勤政高效

过程工程所成功举办2018年度工会干部培训会

  

  为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过程工程所工会紧密围绕研究所中心工作,按照提升工会干部履职能力,增强群众组织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的要求,于427-28日举办了2018年度工会干部培训会。所工会主席陈运法、工会副主席赵兵、所工会经审委副主任高莲、工会主席团成员黄孝文及特邀代表及各分工会主席及委员40余人参加了本次培训。培训由所工会常务副主席刘冰主持。 

  第一阶段培训首先由刘冰向大家介绍了新时代工会工作要求、2018年所工会工作要点和近期工会重点工作安排。随后纪检审办公室副主任刘萍进行“加强科研诚信建设、防范学术不端风险”的专题培训,刘萍以学术安全为切入点,从科研道德方面进行生动讲解,用丰富的中外现实案例对科研不端正行为进行介绍和分析,并就如何发挥群众组织作用,规避风险、规范管理提出了具体工作建议。 

  第二阶段首先由财务处副处长李佳作工会经费管理工作报告。报告从制度的形成、工会经费收支的具体规定、工会经费的审计监督三个方面对工会经费使用方式方法进行了详细介绍。并采取视频的方式,向大家传达了中华全国总工会《基层工会经费收支管理办法》最新要求。随后,北京市工会干部学院工会理论研究所副研究员赵亮亮做《关于新形势下的工会工作》的专题报告。赵亮亮指出,在中共中央召开党的群团工作会议上,强调工会改革的要点即强“三性”、去“四化”。强“三性”指: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去“四化”指:机关化、行政化、贵族化、娱乐化。在工会改革和创新方面,介绍工会组织体系建设、工会角色、工作特点,以改革试点上海市总工会为例,详细介绍了上海总工会的改革措施。随后又具体介绍了北京市总工会的改革措施,从突出首都特色、聚焦主责主业;突出“三个围绕”、做到“三个直接”;改革实效性为基本考虑。最后就如何把工会工作做好,应该做好哪些方面进行了说明。 

  培训最后,陈运法做总结发言,首先肯定了各分工会的工作,他强调,新时代工会工作要有创新精神,要围绕研究中心任务开展活动,避免成为单纯福利化的组织,要具体思考如何凝练促进所内创新文化形成。陈运法表示,工会是“家”,要用心工作,服务到每一位会员。希望所工会继续探索服务科研的创新模式,凝聚人心,为研究所发展汇聚力量。 

  会议期间,研究所14个分工会做了2017年工作总结和2018年的工作计划。本次培训取得了预期效果。 

分享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