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人为本 服务至上 科学管理 勤政高效

中科院定量遥感信息技术重点实验室召开第四次学术委员会会议

  

  327日,中国科学院定量遥感信息技术重点实验室第四次学术委员会会议在中科院北京新技术基地召开。重点实验室学委会主任吴一戎院士、实验室主任兼学委会副主任李传荣研究员、实验室副主任兼学委会委员唐伶俐研究员、樊邦奎院士等学委会委员,光电院纪委书记赵刚、科技一处处长易洪、知识产权与成果处处长梅东滨,以及重点实验室工作人员等近七十人参加了会议。中科院前沿科学与教育局重点实验室处副处长白雪瑞、中科院重大科技任务局光电空天处主管李自杰等领导出席会议并做工作指示。 

  会议由实验室学委会主任吴一戎院士主持。首先,赵刚代表光电院领导致辞;之后,李传荣作为实验室主任做重点实验室2017年工作报告,从实验室定位与目标、承担科研项目及经费情况、科研成果、人才队伍建设、实验室条件建设、学术交流以及针对上年度学委会会议建议所采取的举措及成效等方面汇报了重点实验室运行情况,介绍了实验室在定量遥感信息获取与应用机理、定量遥感信息质量控制、定量遥感信息服务3个研究方向的主要科研工作进展和成果,并对下一年度工作进行了具体部署;实验室青年科技骨干汪琪博士、王静博士、贺文静助理研究员分别做了题为“基于随机测量信号的关联成像目标信息高效提取方法”、“低成本高精度城市电子导航地图构建”、“主被动光学复合实时立体成像处理技术”的报告,对实验室最新取得的研究成果进行了汇报交流。 

  会议期间,还以展板的方式展示了2017年重点实验室在主被动一体化迅捷多维成像技术、主动式高光谱激光雷达多维成像技术、稀疏感知量子关联成像技术、地基自主辐射定标技术、高光谱红外一致性传递定标技术、静止轨道全谱段高光谱载荷综合定标与反演技术、低照度遥感在轨定标方法、强度关联遥感成像外场综合测试技术、无人机遥感安全与组网技术、区域生态及海表要素提取技术、微小型激光雷达系统应用以及国际合作等方面的工作进展,展出了实验室自主研发的高光谱激光雷达系统等实物成果,引起了学委会委员的极大兴趣,并进行了热烈讨论。   

  在实验室发展研讨中,委员们对实验室一年来面向国家重大需求、瞄准技术前沿所取得的丰硕成果给予充分肯定,并为实验室的未来发展积极建言献策。经讨论交流,委员们一致认为实验室科研任务饱满,研究进展突出,在三个研究领域方向上均获得显著的科研成果,前沿探索和定量遥感技术新机理研究方面进展显著;实验室充分重视定量遥感信息技术科研成果的应用,与国际科研机构、国家行业部门、高校和产业界建立了广泛而密切的合作;能力建设工作得到加强,实验设施不断改进和完善,实验设备管理和共享应用方面成绩突出;人才队伍稳定,研究生培养成效突出,有力支撑了实验室发展。最后,来自院机关的李自杰、白雪瑞表示,实验室研究亮点多,各方面均取得很大进步,对实验室发展提出殷切期望,并结合实验室评估工作提出了具体建议。 

  此次会议对重点实验工作进行了全面总结和梳理,对下一步工作进行了系统部署,对于实验室未来发展具有重要指导意义。实验室将结合会议建议,进一步加强成果凝练和各类成果申报,加大高端人才的培养和引进,为更好地服务国家需求贡献力量。 

参观现场

分享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