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人为本 服务至上 科学管理 勤政高效

让我们拥抱科学——东海站再赴浙江新昌开展公益科普活动

  

  330日,中国科学院上海分院“让我们拥抱科学—科普校园行”活动再次走进浙江新昌,东海站靳小尨、刘进衡两名科普志愿者与来自其他研究所的23名科学家及志愿者一起,为新昌县七星小学和澄潭镇中心小学的同学们带来了一场科学知识的饕餮盛宴。 

  30日上午,活动开幕式在七星小学举行,学生们为科普志愿者系带红领巾让大家感受到了老师和学生们的热情与对科普活动的期待。上海分院交叉学科研究中心副主任章文峻及新昌县相关领导相继发表致辞。 

活动现场

  接着,在小朋友们的带领下,志愿者们来到教室,“声音的秘密”科普讲座正式开课啦。讲座以小朋友们熟悉的歌曲《青春修炼手册》作为热场节目,引起了全场大合唱,迅速活跃了课堂氛围,拉近了志愿者和同学们之间的距离。随后,以这首歌和大家生活中经常听到的声音为引子,志愿者们分享了“声音是怎么产生的”、“声音是如何传播和被我们感知的”等问题,让孩子们对声音的产生与传播有了基础的认识。志愿者们还以“指手画脚”的游戏让孩子们了解了声音在日常生活中的重要性,还让孩子们对着声级计展现“狮吼功”,以此来直观体验声学中对音量大小的计量方式。 

活动现场

活动现场

  下午,志愿者们来到了位于山区的澄潭镇中心小学,同七星小学相比,澄潭镇中心小学在硬件设施上有些差距,但是,学生们都有着同样的对知识的渴望与憧憬。这也正是我们进行科普活动的目的,为急需科学知识的青少年朋友们普及科学常识,提高他们的科学素养与创新意识。 

活动现场

  自搬入嘉定新园区以来,东海站愈发重视科普活动,积极组织参与各类科普活动,如科普日、科普进校园、科普进社区、分院“让我们拥抱科学”等活动,被评为“嘉定区科普教育基地”。 

  科学普及是一种社会教育,是创新驱动的原动力之一。创新离不开科学技术,而科学技术离不开人才知识的传播和对科学兴趣的启迪。希望我们一次次小小的科普,能够为孩子们带来科学知识的启蒙,在他们心中种下“学科学,爱科学”的种子,这颗种子能够随着孩子们的成长而发芽、开花。

分享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