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人为本 服务至上 科学管理 勤政高效

“复杂系统力学”卓越创新中心顺利通过实施方案咨询论证

  

  416日,院规划局会同前沿局组织召开“复杂系统力学”卓越创新中心(以下简称“中心”)实施方案咨询论证会。专家组组长由院学术委员、基础前沿交叉专门委员会主任詹文龙院士担任,成员包括中科院物理所于渌院士、解思深院士、中科院数学院袁亚湘院士、中科院发展规划局局长谢鹏云、中科院前沿科学与教育局副局长黄敏、中科院重大科技任务局副局长徐帆江、中科院科技促进发展局副局长陈文开、中科院条件保障与财务局副局长高军和中科院人事局高级业务主管李洪伟、中科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研究员吴季、国家自然基金委数理学部力学科学处处长詹世革、清华大学教授符松、北京理工大学教授胡更开、中科院纳米中心研究员张忠、北京大学教授段慧玲。 

  谢鹏云介绍了卓越创新中心的背景情况及咨询论证要求,他指出,研究所分类改革是“率先行动”计划提出的一项重大改革举措,是新时期我院全面深化改革的着力点和突破口。“复杂系统力学”卓越创新中心经过前期论证,已通过推进深化改革工作小组协调审议并制定实施方案。本次会议将对中心的战略定位、领域方向布局、人才队伍、预期重大产出、体制机制、保障条件等进行咨询论证,以支撑院长办公会决策。 

  中心主任向专家组汇报了实施方案主要内容和主要领域方向,三个领域的负责人分别就介尺度力学、超常环境力学、复杂系统力学优化与验证三个方面的研究问题、拟实施方案及预期重大产出进行了汇报。 

  经过质询答疑,专家组进行闭门会议后,向中心筹备组宣布了论证结果。会议认为,“复杂系统力学”卓越创新中心的实施方案设计体现出深化改革的精神,合理可行。会议建议三个领域加强交叉融合,凝练出长期的有重大意义的研究方向,并取得原创性的研究成果,同时要加强对青年人才的引进培养和国际合作。

    中科院前沿局技术科学处处长孔明辉、规划局综合改革处副处长潘韬等,以及依托单位力学所所长秦伟、党委书记刘桂菊、纪委书记戴兰宏、副所长魏宇杰,院士白以龙、胡文瑞、李家春、王自强,共建单位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教授吴恒安、中国科学院大学教授倪明玖、深海所研究员阳宁,参加单位工程热物理所副所长陈海生、金属所研究员卢磊、武汉岩土所研究员晏飞、西北研究院研究员牛富俊等20余名代表参加了会议。

论证会现场

分享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