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人为本 服务至上 科学管理 勤政高效

植物所举办第15期青年学术交叉论坛

  

  48日上午,中科院植物所青年创新促进会小组第15期青年学术交叉论坛在标本馆104会议室举行。植物所青促会会员、青年科技人员和研究生30余人参加了论坛。 

  本次论坛邀请了中科院西安光学精密机械所雷铭研究员作特邀报告。雷铭是基金委“优秀青年基金”、中科院“拔尖青年科学家基金”获得者、中科院青促会优秀会员。他以“高速彩色三维成像与光学捕获——超分辨和三维成像技术在生命科学中的应用”为题,从光学显微技术的分类、三维结构照明成像系统的原理、全彩色3D成像、结构光照明超分辨显微成像以及光学微操纵技术等方面以及深入浅出地介绍了高速彩色三维成像以及光学捕获方面的研究进展。同时,他结合生命科学领域对显微成像技术的需求,重点探讨了其最新的光学技术在动植物化石、活体器官研究,细胞微操纵等方面的广阔应用前景。 

  雷铭的精彩报告激发了与会人员的浓厚兴趣,论坛气氛活跃。大家重点对植物器官三维结构重建以及使用“光镊”进行植物亚细胞水平操作等方面提出了许多专业问题,并与报告人进行了深入而热烈的讨论。论坛达到了预期效果。 

论坛现场

分享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