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人为本 服务至上 科学管理 勤政高效

吴传钧先生学术思想研讨会在北京举行

  

  42日,我国杰出的地理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现代人文与经济地理学的主要开拓者吴传钧先生诞辰100周年。为了缅怀吴传钧先生对我国人文与经济地理学发展所做出的杰出贡献,继承和发扬吴先生的学术思想,弘扬吴先生的科学精神,促进中国地理学特别是人文与经济地理学的发展,中国地理学会和中国科学院学部科学道德建设委员会在北京联合举办了“吴传钧先生学术思想研讨会”。会议由中国科学院区域可持续发展分析与模拟重点实验室承办,国际地理联合会农业地理与土地工程委员会、中国地理学会人文与经济地理专业领域的分支机构、以及中国科学院集邮协会共同协办。来自全国各地科研和高校的院士专家学者200余人出席了会议,国际地理联合会(IGU)发来了祝贺信函。 

  42日上午,举行会议开幕式和学术思想回顾。中国地理学会前任理事长、中国科学技术部原副部长刘燕华,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所长葛全胜、中国科学院学部工作局生命地学办公室主任薛淮、南京大学地理与海洋科学学院院长鹿化煜先后致辞。国际地理联合会副主席、中国科学院院士周成虎宣读国际地理联合会致函。中国科学院区域可持续发展分析与模拟重点实验室主任樊杰介绍了吴传钧先生生平和学术贡献。开幕式上,举行了吴传钧先生铜像揭幕仪式、吴传钧院士诞辰100周年纪念封首发仪式、颁发了第二届吴传钧人文与经济地理优秀论文奖。开幕式由中国地理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刘毅主持。 

  在学术思想回顾环节,中国科学院院士孙鸿烈、陆大道,中国科学院南京分院研究员佘之祥、北京大学教授胡兆量、辽宁师范大学教授张耀光等老一辈地理学家纷纷发言,回顾吴传钧先生学术思想、科学贡献、治学精神和人才培养等。 

  42日下午,举行人文与经济地理学创新与发展报告会,会议由中国科学院区域可持续发展分析与模拟重点实验室常务副主任金凤君研究员、副主任方创琳研究员主持。中国科学院院士陆大道、陈发虎,南京大学教授李满春、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研究员刘卫东、中山大学教授保继刚、北京大学教授贺灿飞、曾刚,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研究员刘彦随分别就“吴传钧先生的学术思想与国家情怀值得我们永远继承和发扬”、“泛第三极科学与地理学机遇”、“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地图表达”、“我国实2030碳峰值路径研究中国旅游地理学研究的代际转换与学科转型、“对立统一的结构化思维:一种解释性经济地理研究模式”、“基于中国现实的创新地理学研究与展望”、“基于人地关系地域系统的乡村地理工程与乡村振兴研究”作了学术报告。 

  本次活动将纳入中国科学院学部科学人生·百年主题宣传系列活动中。 

会议现场

分享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