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人为本 服务至上 科学管理 勤政高效

北京分院宣传教育处到山西煤化所调研科学普及工作

  

  3月29日下午,北京分院宣传教育处处长袁念、新闻宣传和科普主管蒙俊一行二人到山西煤化所调研科学普及工作。

  所长助理、党政办公室主任、所科学传播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熊志建高级工程师代表山西煤化所致欢迎词并作了科学普及专题工作汇报。报告从研究所概况、开展的主要科普工作以及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下一步拟开展工作等方面进行了阐述。

  在听取工作汇报后,袁念对山西煤化所科普工作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和高度认可,并就下一步工作开展进行了针对性指导。她表示,北京分院将会依托协作片,择优在每个片内选择1-2个研究所,予以科普工作重点支持。同时,就山西煤化所如何进一步做好科普工作,袁念、蒙俊等也提出了很好的工作建议,例如组建科普讲师团、科普报告进校园以及加快推进科技包括科普扶贫、建设科普展厅等。

  科技开发处处长、所科学传播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姜东,院青促会煤化所小组组长张清德研究员,国有资产管理处副处长张元,财务处副处长李学斌,所务秘书、科普主管杨芒果以及党务主管郭雨昕一同参加调研交流。

  山西煤化所党政领导班子一贯高度重视科普工作,及时组织成立了科学传播工作领导小组,依托党政办公室,具体负责包括科学普及在内的相关工作的统筹协调与深入推进。近年来,山西煤化所在科普工作方面成绩喜人。一是申报成功了山西省省级科普教育基地;二是开设了网络科学传播频道及科普子栏目;三是依托相关实验室,开展了一系列主题科普活动,包括公众科学日、全国科普日、协办求真科学营以及邀请科普达人郑永春、徐颖作专题科普报告等;四是出版了科普系列图书第一册;五是初步构建了科普工作推进机制。下一步,山西煤化所将在科普文章撰写、科普系列图书出版、科普微视频和科普剧制作、科普平台与队伍建设以及推进实体和网络科普展厅建设、冲击国家级科普教育基地、不断完善科普工作机制和探索科普乃至科技扶贫等方面继续努力。

座谈会现场

分享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