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人为本 服务至上 科学管理 勤政高效

国科大张瑜教授应邀为植物所研究生作综合素质教育讲座

  

  328日下午,中国科学院大学张瑜教授应邀为植物所研究生作综合素质讲座。本次讲座主题为“钱学森先生引领的成长之路”,所内学生及职工近50人聆听了报告。讲座由植物所副所长张立新主持。

  讲座前,张立新对张瑜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向与会学生介绍了张瑜的个人经历。张瑜以亲身经历和感受为主线,介绍了钱学森先生的教育思想、教育实践、高贵品质和爱国主义情怀。他详细讲述了钱学森参与创建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的过程,回忆了钱学森亲自为学生制定教学计划、讲授《星际航行概论》、指导学生研制小火箭活动、聘请顶级科学家讲授基础课程等轶事。这不仅显示了钱学森严谨的办学态度,也完整地展现了钱学森领导下的近代力学系为中国现代科技进步所作出的巨大贡献。

  报告中,张瑜动情地提及钱学森放弃国外优厚的待遇,历经辛苦回到中国的经历,以及回国后不计名利、不计得失,为了祖国的强盛,在艰苦的环境下争分夺秒从事科研工作的精神,不愧是爱国知识分子的杰出代表和光辉典范。“我的事业在中国,我的成就在中国,我的归宿在中国”,钱学森先生的一生是对这句话最好的注释。

  最后,张瑜对同学们所提出的困惑做了解答,同时也激励在座的各位研究生为中国的科技发展奉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国科大张瑜教授应邀为植物所研究生作综合素质讲座

分享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