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人为本 服务至上 科学管理 勤政高效

第六次空间高能宇宙辐射探测设施国际研讨会召开

  

  空间高能宇宙辐射探测设施(HERD)项目是由中科院高能所提出的计划安装在未来中国空间站上的空间天文载荷,其主要科学目标是:以前所未有的灵敏度搜寻暗物质(对电子谱异常的脉冲星起源给出判决性证伪);探究宇宙线起源的世纪之谜;开展高灵敏度的伽玛射线巡天。HERD将成为中国空间站上标志性的旗舰级大型科学实验。

  3月26日至27日,第六次HERD国际研讨会暨第一次HERD国际联合工作组会议在高能所举行,共有来自意大利、瑞士、西班牙,中科院空间应用总体部、西光所、紫金山天文台、中国科技大学、高能所,广西大学、,香港大学的约70位国内外专家、学者参会。意大利空间局代表、院空间应用总体部专家和国际合作办公室,以及意大利使馆科技参赞到会指导工作。

  本次研讨会报告共25个,全面涵盖了HERD总体进展、科学、载荷、模拟、实验等内容。基于最新观测进展和国际项目规划,会议集中讨论并凝练了HERD三大科学目标,并对径迹测量、电荷测量、触发方案展开了深入和充分的交流。会议还讨论确定了HERD样机2018年在欧洲核子中心的第三次束流实验安排等其他事项。

  2018年2月,由意大利空间局和院空间应用总体部牵头的HERD国际联合工作组正式成立。在本次研讨会期间,召开了联合工作组的第一次正式会议,工作组充分讨论了HERD建议书并提出了具体修改建议,明确了联合工作组的详细工作计划,确定于2018年5月组织HERD项目中意联合评审。

分享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