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人为本 服务至上 科学管理 勤政高效

科普系列图书《科学好好玩》第一册出版

  

  日前,由山西煤化所所长助理、高级工程师熊志建牵头编著的科普系列图书《科学好好玩》第一册《神奇的煤炭》已由科学出版社正式出版发行。

  据悉,《科学好好玩》全套丛书篇幅约50万字左右,共10册。其中,前3册读者主要定位在中学生及以下阅读群体,第4~7册主要定位在大学生这一群体,后3册主要定位在社会一般公众。

  丛书借由小主角艾科学的视角,通过一个个既相互独立,又有机联系的故事,生动形象而又润物无声地进行科学普及。丛书的编辑出版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科技创新三会”上重要讲话精神的具体体现,是落实山西煤化所作为山西省科普教育基地的有力举措,是推进山西煤化所科学普及工作的重要载体,也是全面宣传山西煤化所相关科学技术的重要平台。丛书的编写得到了中国科学院科学传播局、北京分院宣传教育处、研究所学术委员会以及中国科学院青年创新促进会山西煤化所小组等相关领导、专家学者和青年科技工作者的大力支持。

  此次出版的第一册,主要是从当前社会关注的雾霾热点出发,着重围绕化石能源之一的煤炭进行科普创作。在缓缓展开的科普画卷中,作者巧妙地融入了科技、文学、童话、幻想、故事等元素,目的只有一个,希望全社会重视科普工作,共同做好科普工作,真正践行好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科技创新、科学普及是实现创新发展的两翼,要把科学普及放在与科技创新同等重要的位置”的重要讲话精神。

  多年来,山西煤化所党政领导班子高度重视科普工作,及时组织成立了科学传播工作领导小组,依托党政办公室,具体负责包括科学普及在内的相关工作的统筹协调与深入推进。所内各部门、研究室(中心)、课题组以及所属企业等对此项工作给予了大力支持。全所科学普及工作坚持“有助于提升国立研究所影响力”和“打造科普工作国家队”的工作思路,坚持“传播科学知识、弘扬科学精神、宣传科学思想、提升公民素质”的工作原则,立足自身实际,找准科普工作脉络,积极做好各项科普工作。

 

分享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