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人为本 服务至上 科学管理 勤政高效

中国石油大学(北京)赵昆教授访问声学所并作学术报告

  

  应声学所北京市海洋深部钻探测量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暨超声技术中心王秀明主任邀请,中国石油大学(北京)理学院院长赵昆教授于201832日来所访问,并作学术报告。报告会由王秀明主任主持,工程中心的职工和学生参加了报告会。 

  赵昆教授的报告题目为“油气光学的研究与进展”,油气光学(Oil and Gas Optics)指利用油气物质的光学性质进行探测,赵昆教授及团队开展研究的主要应用领域包括光学地质和光学物探、大气复合污染检测、光传感和光探测的物理材料器件、量子信息探测技术等。赵昆教授介绍了近年来在油气光学领域发展的几项新技术,包括太赫兹(THz)技术、斜入射光反射差技术(OIRD)、激光感生电压技术(LIV)、激光超声技术等。他结合大量研究和应用实例,进一步介绍了新技术的应用,如基于THz光谱进行大气污染(PM2.5)的成因、分类、检测和评价,油气资源产品表征,油气轮动检测表征,油气储层潜能表征,岩石各向异性表征等。 

  报告结束后,与会师生与赵昆教授就油气光学的原理和技术,以及在深部油气钻探中的应用现状和前景等方面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最后,王秀明及工程中心“固体声学与深部钻测”方向组长陈浩、“计算声学与声能应用”方向组长林伟军等研究员与赵昆进行了座谈会,双方对联合培养研究生、科研合作进行了具体而深入的讨论。在研究生联合培养方面进行积极合作,并着手准备签订联合培养协议,共同推进研究生联合培养的工作。 

  

  赵昆教授作学术报告 

  

  报告会现场 

  主讲专家简介 

  赵昆,博士,中国石油大学(北京)教授,博士生导师(材料科学与工程、地质资源与地质工程),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楚天学者特聘教授,第二十届孙越崎优秀青年科技奖获得者。1992年毕业于南京大学物理系,1997年获得中国科学院物理所磁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硕士学位,2001年获得香港中文大学物理系博士学位,2006年中国科学院物理所光物理重点实验室博士后出站到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工作。 

  现任中国石油大学(北京)理学院院长,兼任油气光学探测技术北京市重点实验室主任,全国石油和化工行业油气太赫兹波谱与光电检测重点实验室主任。研究方向包括油气资源光学探针表征与评价、油气资源光探测物理、材料及器件、流体光学、纳米岩石物理等。 

分享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