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人为本 服务至上 科学管理 勤政高效

高能同步辐射光源可行性研究报告专家评审会召开

  

  227日,中科院条件保障与财务局在高能所组织召开高能同步辐射光源(HEPS)可行性研究报告专家评审会。中科院副院长张涛,北京市发改委副主任王英建,中科院条财局副局长郑晓年,高能所所长王贻芳、HEPS经理部(筹)领导及相关工程人员共140余人参会。 

  会议由郑晓年主持。他介绍了HEPS的立项、重要意义以及到会的评审专家。张涛在发言中指出:“‘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建设一批具有世界影响力的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形成大科学装置集群,将推进国内各研究领域取得世界前沿的高水平的研究成果,为我国建设世界科技强国提供重要支撑。HEPS作为国家在北京科创中心怀柔科学城重大设施集群布局的重点建设项目,投资规模巨大,建设难度很高,涉及领域众多,希望到会的各领域知名专家对项目建设可行性方案提出意见与建议。”张涛还对北京市长期以来对中科院各项目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并指出HEPS项目建设工期紧、任务重,希望北京市政府继续支持,协调推进HEPS项目报建、开工等事宜,确保HEPS2018年底按期开工。 

  王英建介绍了北京市政府建设北京科创中心一处七办的推进管理机制及怀柔科学城“五个一流”的建设规划,并将进一步出台支持政策。他表示,北京市政府对HEPS建设高度重视,将从土地资源、配套经费及建设管理、运营服务等方面提供全方位的支持,希望HEPS项目加快深化可行性研究报告,加快推进项目开工前的各项报建工作。他还希望高能所在项目建设期间积极引进高端人才,重视队伍建设。 

  评审专家组由陈佳洱、何多慧、方守贤、陈森玉、夏佳文、周忠和院士,以及来自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科院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近代物理研究所、物理研究所、大气物理研究所、高能物理研究所、中国国际工程咨询有限公司、CCDI悉地国际和中科院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等单位的31位专家组成。陈佳洱院士担任专家组总组长。 

  与会专家听取了HEPS总体方案及储存环分总体、注入器分总体、光束线站分总体、公共支撑分总体、土建工程及通用设施的可研设计方案报告,并对加速器、光束线站、土建与公共配套设施及经费分三组进行专业技术评审,形成了评审意见。专家组一致认为可研报告的深度基本满足要求,建议根据专家意见进一步修改完善HEPS可行性研究报告。 

  最后,王贻芳致辞,感谢发改委、北京市和中科院领导以及各兄弟单位对高能所的大力支持,感谢各位评审专家的辛苦工作与建设性指导意见。他表示,高能所将全力以赴投入HEPS的工程建设,争取早日完成HEPS立项程序,确保按期开工。 

 

会议现场

分享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