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人为本 服务至上 科学管理 勤政高效

农业资源研究中心组织召开“携手绿色发展 共谋创新大计”学术报告暨研讨会

  

  210日,农业资源研究中心联合中国农业大学召开“携手绿色发展共谋创新大计”学术报告暨研讨会。中国农业大学张福锁院士、崔振岭教授和相关师生,农业资源研究中心领导班子成员和相关领域科研人员及研究生,河北农业大学和河北省农林科学院相关专家学者共100余人参加了会议。 

  农业资源研究中心主任胡春胜主持学术报告会并致辞,代表中心对张福锁院士一行的到来表示欢迎。会上,张福锁院士以“农业研究:就要立地顶天”为题,结合自身科研经历和对农业科学研究的认识,以幽默风趣、深入浅出的方式向大家认真介绍了目前我国绿色农业发展存在的现实问题和科学问题,及其研究团队长期开展的研究内容和目前的研究进展情况,并就参会人员提出的疑惑和问题逐一进行了解答和探讨。崔振岭教授简要介绍了目前华北平原可持续发展存在的问题及其解决途径。农业资源研究中心杨永辉研究员、沈彦俊研究员、张喜英研究员、王仕琴研究员和陈素英副研究员分别围绕海河流域水资源演变与调控机制、农业耗水过程及可持续管理、地下水压采条件下的农业节水与种植制度、华北平原地下水硝酸盐来源及其迁移规律、渤海粮仓/盐碱地工作的思考等方面的研究成果作了简要汇报。报告结束后,与会人员针对感兴趣的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和交流。 

  随后召开的绿色农业合作研究研讨会由中心党委书记赵军主持。会上,胡春胜主任介绍了农业资源研究中心开展农业绿色发展的已有基础和未来开展绿色农业研究的构想。张福锁院士介绍了绿色农业研究院的建设思路和未来规划。与会专家领导围绕绿色农业的未来和绿色农业研究院的建设等问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会议期间,与会人员还参观了中国科学院农业水资源重点实验室。 

  张福锁院士表示,绿色农业是我国农业发展的未来,目前农业资源研究中心开展的节水农业、农田氮磷循环、盐渍资源利用等方面的工作都是绿色农业发展的内容,并且农业资源研究中心有着40年的农业研究基础,拥有野外台站等实验场地,有着很好的研究基础,将来必定会在绿色农业研究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 

  胡春胜主任表示,希望今后与张福锁院士研究团队多交流多合作,携手开展绿色农业发展研究,共同为我国绿色农业发展和农业可持续发展贡献力量。

报告会现场

张福锁院士作报告

分享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