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人为本 服务至上 科学管理 勤政高效

声学所青岛分所暨北海研究站召开2017年度发展战略与规划研讨会

  

  26日,声学所青岛分所暨北海研究站(以下简称“北海站”)在红岛新园区召开了发展战略规划研讨会,北海站领导、各职能部门、各研究单元负责人及中级以上研究人员共四十余人参加了会议。同时,会议还邀请到了中科院李启虎院士,以及来自山东大学、中国海洋大学、海军潜艇学院、中科院声学所等单位的13名专家参加研讨。会议由北海站站长慈国庆研究员主持。 

  会议首先举行了北京市海洋深部钻探测量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以下简称“深部钻测研究中心”)揭牌仪式,中科院声学所超声技术中心主任、深部钻测研究中心主任王秀明研究员和北海站站长慈国庆共同为深部钻测研究中心揭牌。 

揭牌仪式 

  北海站党委书记、副站长安俊英研究员对北海站的发展战略规划情况进行了汇报,重点分析了战略规划的基本思路和基本原则、现有的科研及配套基础、未来的发展战略规划等内容,立足现实,着眼未来,科学谋划布局,精心组织落实,有目标有方向,有手段有措施,为北海站今后一段时期的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北海站安俊英书记做发展战略规划汇报 

  与会领导专家分别就各自研究方向发展情况和未来发展趋势,以及与北海站的领域合作进行了专题发言。中科院李启虎院士回顾了同北海站的深厚感情,对北海站取得的发展成就感到由衷的高兴,分别就水声换能器的研发、人才团队建设等方面提出了建议,祝愿北海站能够不忘初心,再创辉煌。国家网络新媒体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王劲林研究员分析了5G网络标准申请编制工作开展情况,提出了开展相关工作的合作建议。山东大学青岛校区副校长、海洋研究院院长贾磊在发言中指出要充分发挥高校在人才资源、科研实力等方面的优势,加强合作交流,实现共同进步。山东大学信息学院刘琚副院长结合自身单位的工作开展情况,提出在人才培养、项目申请等方面加强全方位合作的工作建议。海军潜艇学院程玉胜教授在深入分析目标特性识别和反潜技术发展现状的基础上,指出北海站应进一步树立争先意识,加强声学科普教育工作,在水声实验专业保障方面提高产业化能力水平,加强同工业部门的合作交流,加速科研成果的应用推广。中国海洋大学王宁教授详细分析了智能海洋信息领域的研究发展现状,提出北海站应积极参与重大项目申请,加强同青岛地方家电、轨道交通等大企业集团的合作交流。山东大学海洋研究院吴錡教授和刘延俊教授分别就各自研究领域的现状和趋势进行了深入交流。声场声信息国家重点实验室彭朝晖书记在发言中指出要在水声实验技术、水声物理研究、大型工程机械设备研制等方面进一步加强合作交流。中科院水声环境特性重点实验室主任马力研究员在分析了北海站的地理、科研、海试等多方面优势条件的基础上,结合目标与环境特性领域的研究进展,建议进一步加强数据库建设,推动标准浅海海试试验场的建设,科研成果应加强与用户应用相结合,实现好用管用的目标。中科院声学所海洋声学技术中心副主任莫喜平研究员表示对北海站水声换能器研发方向将在技术研发、人才培养等方面给予全面支持,同时希望其他研究方向加强创新,积极参与国家重大项目的申请工作。中科院水下航行器信息技术重点实验室主任鄢社锋研究员介绍了自身的部分研究内容和成果,希望在水声目标特性、水声实验等方面能够加强合作交流。中科院声学所超声技术中心主任王秀明研究员介绍了海洋深部钻测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的主要工作和研发成果,明确了深部钻测研究中心青岛分中心的主要工作内容和发展目标,指出深部钻测研究中心青岛分中心的成立将会有力推动北海站在超声技术等研究方向的新拓展,加速科技成果转化及产业化工作的步伐。 

  与会领导专家合影留念并实地考察了水声学实验室和空气声学实验室。参观过程中,两个实验室优良的实验设备、整洁的实验环境、合理的实验布局给领导专家留下了深刻印象。专家们纷纷表示,实验室的建设水平直接关系到科研单位的整体发展,要充分发挥好仪器设备的基础性作用,更好地服务于国家和地方经济发展。通过建设国内一流声学研发平台,吸引一批国内外噪声与振动控制、水声换能器、海洋生态系统与资源监测等领域的一流专业人才和科研团队入驻,进一步提升北海站的科研产业化水平。 

参观实验室 

  下午,北海站各研究单元分别就各自重点研究方向和未来发展规划进行了汇报。各研究单元分别围绕水下噪声、水声实验、近岸安保和渔业声学、水声换能器及检测技术、空气声学以及目标特性等方向进行了详细汇报和交流,促进了各研究单元间相互交流和学习,开拓了思路,实现共同进步。 

  与会领导专家还就北海站目前研究基础、发展方向、人才培养、成果转化等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各抒己见,建言献策。专家建议在今后的工作中应加强创新性研究,充分利用青岛地理和科研实验等优势,明确目标定位,聚焦细化研究方向,深入同用户、科研院所的合作交流,加快人才团队建设,科学布局、扎实推进,力争实现更好更快发展。 

  座谈交流 

  最后,慈国庆站长作了总结发言。他首先向专家们的关心帮助,特别是本次研讨会上专家们提出的意见建议表示衷心的感谢,同时针对本次研讨会提了几点感受:一是通过本次研讨会加深了各个研究方向的探讨交流,能够相互学习共同提高,获益匪浅;二是通过本次研讨会,北海站进一步明确了目标,理清了思路,北海站将在前期平台建设的基础上,全面布局,形成百花齐放、千帆竞发的创新创业氛围,逐步实现研发方向的聚焦定向;三是北海站将着力打造横向与纵向相结合、学科方向和应用方向相结合的矩阵式结构布局,做深做宽传统优势领域,积极拓展和布局新的研究方向,在行业检测、大数据应用、信息感知、深部钻测等方面加快研发及产业化推进步伐,同时通过合作建设国际科技成果转化平台,充分利用好青岛市地方优惠产业政策,加速推进产业化园区建设,积极打造声学所在山东半岛地区的桥头堡和科技成果转化的新引擎。第四,希望北海站全体职工以此次研讨会为契机,进一步提升创新意识,把握目标定位,脚踏实地做好各项工作,全员一心为实现北海站快速、持续、跨越发展而努力奋斗。 

  慈国庆站长总结发言 

分享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