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人为本 服务至上 科学管理 勤政高效

《中国大百科全书》第三版生态学卷第四次编委会会议在京召开

  

  131日,《中国大百科全书》第三版生态学卷第四次编委会会议在北京西郊宾馆召开。生态学各分支主编、副主编等25名骨干编写专家学者,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三版内容中心主任徐世新和学科编辑及相关人员参加了本次会议。会议由学科主编、植物所学术所长方精云院士和学科副主编、地理所于贵瑞研究员主持。 

  方精云明确了学科编写中存在的主要问题,特别提出了撰稿人的资质、稿件质量、分支审稿、分支审稿分工等问题,要求各分支在2018年完成学科的初稿撰写及专家审稿工作,请各分支主编、副主编向分支撰审团队传达,确保专家及时了解学科编写动态及详细撰审稿要求;除按照既定的流程审稿外,学科计划成立专门的审稿委员会,全面把好条目内容质量关。 

  徐世新介绍了百科全书编写概况,同时感谢专家对百科的奉献和支持,并在讨论环节就专家关心的问题进行了答疑。学科编辑介绍了撰审稿中存在的具体问题及详细的撰审稿要求。 

  随后,各分支汇报了编写工作进展、问题与对策以及后续工作计划,并就撰审稿相关问题,特别是综论条目的筛选标准、条目内容质量、审稿方式和审稿人员等问题展开交流讨论。与会专家一致认为,本书的选条、撰写和审稿标准一定要从严,条目内容要能反映生态学的核心、主体内容以及最新发展,并能体现中国的研究成果。 

  会上,编委会部署了年度工作计划,明确了学科撰审稿要求和具体进度安排。编委会表示,大百科面向社会公众传播科学知识,有利于促进学科发展和提升国民科学文化素质,影响深远,意义重大;专家须严格参照条目编写提纲及体例认真撰写、审理条目稿,以确保条目内容客观、严谨、准确、权威、标准。

分享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