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人为本 服务至上 科学管理 勤政高效

“第一届中国社会心理服务高峰论坛”在京召开

  

  1月18日,由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和中国科学报社联合举办的“第一届中国社会心理服务高峰论坛”在心理所和谐楼九层会议室成功举办。中央综治办、国家卫计委、公安部、民政部、国家公务员局、中残联以及中国科学院等单位领导、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联系点地区代表、心理学相关学术组织代表、心理学领域知名专家学者、基层社会心理服务工作者、媒体记者等150余人参加了此次论坛。

  论坛开幕式由十九大代表、心理所所长傅小兰研究员主持。她强调,本次论坛是落实十九大精神的具体工作之一,旨在凝聚各方力量,交流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和发展的工作经验,分享社会心理服务领域的最新实践和研究成果,携手推进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工作。开幕式上,中央综治办综治一室唐盛利处长、中国科学院科技促进发展局刘斌处长、中国心理学会前任理事长白学军教授、中国社会心理学会会长许燕教授等分别致辞。唐盛利处长在致辞中介绍了一年来各级综治组织协调推进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所做的工作,真诚感谢心理研究所等机构的专家学者所给予的大力支持,并恳请心理学工作者按照党的十九大精神,积极参与社会心理工作。

  卫计委疾控局副局长王斌做了题为“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的思考”的特邀主题报告,从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的时代背景和要求出发,就全面开展心理健康促进与教育、健全心理健康服务体系、搭建基层心理健康服务平台、鼓励培育社会化的心理健康服务机构、加强重点人群心理健康服务、加强心理健康人才队伍建设等方面的工作做了说明,并介绍了下一阶段的工作思考。

  论坛第二环节“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的理论与实践”包括三个报告。心理所副所长陈雪峰做了题为“社会心理服务体系中的心理学研究与实践初探”的主题报告,系统梳理了中央文件中对心理健康工作的要求与部署,提出中国的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是一项发展中的工作,目前重点是广泛人群的心理健康服务,未来应向更全面的、支撑五位一体总体布局的心理建设发展。同时,呼吁心理学工作者重视在复杂社会背景中研究人的心理行为,尝试为解决重大社会问题提供心理学的系统方案。江西省赣州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马玉福和河南省西平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王兴分别介绍了两地在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中的工作经验。这两个地区均是中央综治办2016年在全国确定的12个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联系点,各自进行了积极探索,在服务内容、服务方式、平台建设、机制建设等方面都有很好的、值得推广的经验。

  第三环节“社会心理研究”包括四个前沿学术报告。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王俊秀研究员报告了社会心态研究与社会治理;心理所李纾研究员报告了行为决策助推社会发展;心理所朱廷劭研究员报告了网络大数据预测心理行为、心理所敬一鸣助理研究员报告了社会治理中的文化心理。这些学术研究及科研成果,是科学开展社会心理服务工作的重要基础和支撑。

  第四环节“社会心理服务特色实践”包括五个报告,心理所祝卓宏教授介绍了公职人员心理健康服务模式探索;公安部宣传局李彤华处长介绍了公安干警心理健康服务,中国康复研究中心心理科刘松怀主任介绍了残疾人心理健康服务的现状与对策,全国心理援助联盟秘书长吴坎坎介绍了全国心理援助联盟的探索与实践;民政部社工司祁晨副处长介绍了如何发挥社会工作在心理健康体系建设中的作用。此环节还有一项精选科普书籍宣介,心理所应用发展部副主任高路博士介绍了心理所近几年出版的既有科学性又有趣味性的心理学科普和应用书籍。

  此次论坛在社会心理服务的科学研究与社会实践之间搭建了沟通和对话平台,对于推进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的科学性、推动心理学及相关学科开展针对性研究有着重要意义。心理所将切实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中国科学院“三个面向、四个率先”的办院方针,作为有实力、有担当的特色研究所,与各行业携手并进,为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发挥不可替代的科技支撑作用。

论坛现场

分享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