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人为本 服务至上 科学管理 勤政高效

中国工程院院士杨裕生谈电动汽车的电能使用与安全问题

  

  15日上午,杨裕生院士作了题为“电动汽车的电能使用与安全问题”的学术报告。党委书记张福宽出席了会议,会议由马衍伟研究员主持。近百名教职工、研究生参加了此次学术报告会。  

  中国工程院杨裕生院士现为中国人民解放军防化研究院第一研究所研究员,从1998年至今一直从事高能密度二次电池、超级电容器等研究开发,是中国高能二次电池-锂硫电池的开拓者。近年来杨裕生院士的研究领域涉及微型低速电动车和增程式电动车,对我国电动车与规模化学蓄电的发展有深思熟虑的独特见解。  

  报告中,杨裕生院士介绍了不同种类电动车的用电需求、安全问题以及发展增程式电动汽车的进程及趋势。他指出,建立汽车强国,要有正确的技术路线,在自力更生基础上,全面掌握先进的核心技术,纯电动汽车要以微、小型为突破口,大、中型汽车应主要发展增程式。纯电动车、油电混合动力车等不同种类的电动车的用电需求决定了其是否是电网的主要用户。如何合理利用电能、减少电动车耗电对电网稳定性的冲击是必须考虑的问题。杨裕生院士指出,发展增程式电动汽车是提高电动车安全性的重要措施,并介绍了增程式电动汽车的发展历程及趋势,认为其是未来可持续发展的低碳化电动汽车。  

  报告后,杨裕生院士与参会人员就电动汽车对燃油车的可替代性以及目前电动汽车发展的局限性等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与探讨。 

报告会现场

分享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