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人为本 服务至上 科学管理 勤政高效

工程热物理所召开档案管理专题工作会议

  

  20171229日,工程热物理所召开了档案管理专题工作会议,所长朱俊强、党委书记赵汐潮、副所长吕清刚、副所长陈海生、党委副书记兼纪委书记张家元以及科研支撑中心主任董欣出席,研究所档案管理人员参加了会议。 

  档案主管领导吕清刚传达了“中国科学院2017年档案工作管理干部培训班”的会议精神。他从档案的历史价值和作用、科研档案内涵及信息化趋势、中科院档案工作总体要求等方面进行了阐述。档案作为党和国家各项工作及人民群众各方面情况的真实记录,是促进我国各项事业科学发展、维护党和国家及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重要依据。中国科学院贯彻落实两办文件精神,印发《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档案工作的实施意见》,提出档案工作的新起点、新挑战和新任务。实施意见印发以来,院档案工作取得了一系列成绩,也面临着新的挑战,必须充分认识新形势下加强和改进档案工作的重要意义,改进和完善档案工作管理体系。主要体现在建立健全科研活动和管理工作全覆盖的档案资源体系、服务科技创新的档案利用体系和确保档案安全保密的档案安全体系,推进数字档案馆(室)建设,加强人员队伍建设,不断提高档案工作水平。 

  档案主管陈凡汇报了《研究所档案工作情况和面临问题》。她介绍了目前研究所档案管理工作的基本情况,包括档案分类、规章制度、档案管理组织结构、档案资源统计、档案信息化、日常工作量等。汇报了档案人员针对新出现的档案门类及新要求,及时跟进、调整,充分利用学习、培训、宣传等手段开展实际工作,充分发挥了管理职能,不仅提高了工作效率、工作质量,而且取得了可喜的成绩,20173个先导专项档案全部通过专项办和院办公厅验收。随着科研任务体量和类别的增加,目前档案工作面临着档案资源多元化和档案信息数字化的挑战,每个人都有义务将自己工作中有归档价值的资料及时归档。档案不仅是历史的记录,更与科研工作开展、延续和发展息息相关,因此要求全所人员必须不断提高档案意识,依法治档、规范管档。 

  研究所领导对研究所的档案管理工作和取得的成绩给予了肯定,表示将全力支持研究所档案建设工作,充分予以人、财、物各项资源的支持,解决制约档案工作开展的关键性问题。档案是研究所科研和管理活动的历史记录,是研究所发展历程的真实写照,是研究所不可或缺的宝贵财富,全所人员应充分认识到做好档案工作的重要性,将本职工作与档案工作要求相结合;各级档案管理人员要进一步增强档案工作的使命感和责任感,不断提高自身业务能力,再接再厉,努力开创研究所档案工作的新局面。

分享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