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人为本 服务至上 科学管理 勤政高效

国家天文台举办档案管理培训会

  

  1212日,中国科学院京区协作一片2017年档案工作培训会在国家天文台举办,来自协作一片10个单位的50余人参加了培训。本次培训重点为基本建设项目档案、大科学工程项目档案及文书档案等方面的内容。培训会由国家天文台综合事务部副主任冉淑蓉主持。 

  北京市城建档案馆工程室主任、高级工程师吴宇做了《基本建设项目档案》培训。吴宇根据今年新发布的北京市地方标准《建筑工程资料管理规程》DB11/T695-2017结合相关国家及行业标准对在北京市内发生的新建、改扩建工程应产生的资料要求做了详细说明,并对进馆(城建档案馆)档案的编制组卷格式和内容提出了相关要求。吴宇分享了基建项目建设过程中重要节点的档案收集经验,值得档案员借鉴以确保项目档案的完整性。 

  国家天文台FAST工程办公室档案主管、副研究馆员刘娜做了大科学工程档案培训。刘娜以FAST工程档案为例,结合FAST工程十年档案管理经验从档案管理的必要性、方式和效用做了经验分享。刘娜重点强调了档案管理要纳入合同管理、档案要求要落实到施工和监理工作中,并且分享了工程实施过程中具体实用的档案管理方法,让大家受益颇多。 

  理化所档案主管、副研究馆员李婉月做了文书档案培训。李婉月结合理化所文书档案管理经验,从工作网络的搭建、归档范围的确定和文件质量的审核等方面生动再现了文书档案收集的全过程,让专职档案员知道文书档案该怎么管,让兼职档案员知道文书档案该怎么收。李婉月还分享了做好档案工作的几点建议,比如争取各级领导的重视,工作要有方式方法和技巧等,值得大家思考学习。 

  本次培训内容丰富,紧贴工作需求,针对性强,进一步提升了档案管理员的基础理论水平和业务能力,为今后档案管理工作的规范化奠定了基础。 

培训现场

分享到 :